河南宝丰酒封坛大典盛大开启 弘扬酿酒千年文化

2018-10-15 17:38:5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古乐阵阵,锣鼓喧天;清香宝丰,再放荣耀。10月11日上午,宝丰酒建厂70周年厂庆仪式暨酒祖封坛大典在平顶山市宝丰县新世纪广场举行。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河南宝丰酒封坛大典盛大开启 弘扬酿酒千年文化

  平顶山市人大常委副主任张荣海致辞(黎先锋 摄)

  平顶山市人大常委副主任张荣海表示,宝丰县是千年古县、汝瓷之乡、观音之乡、酒祖故里、曲艺胜地和魔术之乡,是平顶山市的文化名片之一。平顶山市高度重视白酒业的发展,积极推动产业振兴,宝丰县大力支持宝丰崛起,将宝丰酒打造成全国知名品牌。

 拜谒千年造酒鼻祖 清香宝丰一脉相承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河南宝丰酒封坛大典盛大开启 弘扬酿酒千年文化

  祭祀官吟诵《宝丰赋》(黎先锋 摄)

  伴随悠扬的古乐,祭祀官身着汉服,手持书卷,吟诵《宝丰赋》缓缓步入舞台,祭祀仪式正式开始。随后,宝丰公司领导及国酒大师一行共12位主祭人依次上场,铜盆净手,焚香静心,恭伫站定,恭迎先祖,朗诵祭文,敬献贡品,鞠躬献礼。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河南宝丰酒封坛大典盛大开启 弘扬酿酒千年文化

  祭祀酒祖仪狄(黎先锋 摄)

  宝丰酒有4100年的酿酒历史,据《吕氏春秋》载:仪狄始作酒醪,变五味,于汝海之南,应邑之野。这里说的就是如今的宝丰地区。祭天、祭地、祭祖宗,既是对酒祖给予宝丰人厚藏的虔诚致敬,又是对宝丰风调雨顺、物富民丰的祈福。

  宝丰酒传统酿造工艺从原料到成品酒经过近百道工序,全靠手工完成,且父带子、师带徒,口授手演,世代传承。特别是装甑、看酒花、品酒等关键环节主要凭悟性、感觉和经验来掌握。在拜师仪式中,徒弟们为授业恩师献尊师酒,恩师传承酒曲,共同祈愿宝丰酒业基业长青,世代流放。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河南宝丰酒封坛大典盛大开启 弘扬酿酒千年文化

  徒弟们为授业恩师献尊师酒(黎先锋 摄)

  宝丰原酒荣耀封坛 弘扬酿酒千年文化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河南宝丰酒封坛大典盛大开启 弘扬酿酒千年文化

  宝丰酒封坛仪式(黎先锋 摄)

  封坛是中华文民族酒文化中最古老、最地道的仪式。宝丰酒封坛大典是豫酒企业首次举办,既是传承手工酿造陶坛藏酒的中华传统文化,也是弘扬寻根拜祖,祈福承运的中华传统文化。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马勇,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副会长刘员,著名白酒专家、中清酒业酿造技艺发展中心高级顾问沈正祥,宝丰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若飞共同步入舞台,为宝丰原酒加封,带领大家再次感受宝丰酒深厚悠久的历史文化,传承神秘与独特的酿造工艺。

  随后,白酒专家梁邦昌宣读评鉴结果,宝丰五十四度酒与六十三度酒无色透明、清香醇正、回味悠长,具有清香型白酒的特殊风格。

  七十年筚路蓝缕创业路,七十载而今迈步再出发。从1948年至2018年,宝丰酒见证了伟大的时代和行业变迁,从裕昌源酒厂到宝丰酒业,宝丰酒经历了光辉的名酒和豫酒荣耀。2018年是宝丰酒建厂70周年,同时也是中国酒业市场化35周年,中国十七大名酒获评30周年。值此良缘,宝丰酒业还将举办今日头条“了不起的城市—宝丰”论坛、白酒行业高峰论坛和全民狂欢的嗨抖文化嘉年华,为宝丰人献上多场文化盛宴。(文 孙雪华 朱少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