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溯“商”源 “玄鸟生商”不只是传说

2018-10-15 17:37:43  来源:大公网  责编:赵滢溪

  商丘,这个名字怎么来的?过去有个笼统的说法,认为上古时期洪水泛滥,人们为避水躲到了一个大土丘之上。这个大土丘恰好处在商地,便有了商丘这一地名。

  “商”这一地名到底何时而来,从何而来?比较确定的记载是帝喾之子契因佐禹治水有功被“封于商”,由此而有商国。这种说法认为商产生于帝喾时期。帝喾,就是黄帝的曾孙,为上古五帝之一。

【商丘专题 图左文字右3】商丘溯“商”源 “玄鸟生商”不只是传说

商丘市中心“商”字标识(受访者供图)

  围绕着帝喾和契,有了“玄鸟生商”的记载。“玄鸟生商”这一神话的文字记载最早见于《诗经·商颂·玄鸟》,其中有云:“天命玄鸟,降而生商。”多数学者认为玄鸟是燕子,那么显而易见的便是燕子只会产蛋而不会生产人。

  还有很多人把这一神话解读为帝喾的妻子简狄吃下玄鸟蛋而生下商的始祖契,基于人吃燕子蛋同样不会怀孕生子的事实,“玄鸟生商”这一记载也被视为神话。

  一些人通过对“玄鸟生商”记载的简单研究,得出“商丘起源没历史”这一观点。其实这种观点是不正确的,考古发现和对历史的研究越来越多地表明,“玄鸟生商”并不是一个毫无依据的神话,它是有客观存在的事实,是真的历史。而且商这一地名的起点也不在帝喾,而在黄帝。

  东夷西迁而有商

  关于商丘的历史起源,可以从一次考古发现讲起。

  上世纪90年代,美国哈佛大学皮保德博物馆为寻找先商文化遗物,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联合,在商丘进行了长达8年的田野考古调查和发掘工作。期间发掘了睢阳区潘庙、虞城县马庄、柘城县山台寺三个遗址,发掘中发现了龙山文化、岳石文化、殷商文化的丰富遗存。

【商丘专题 图左文字右3】商丘溯“商”源 “玄鸟生商”不只是传说

通达商丘(受访者供图)

  坚持认为商族的起源在豫东商丘一带的著名历史学家、美籍华人张光直先生参加了这次发掘工作。他在后来的《发掘报告》中说:“从考古学的立场来看,郑州二里岗以后的殷商文明很可能有两个先商的源头,使用粗制灰色绳纹日常烹饪陶器的被统治阶级可能来自豫北、冀南的漳河流域,而使用夯土基址城墙、铜器、文字等有财富和美术价值的宝贵物品的统治阶级,则可能来自东方的海岸地带……

  这样看来考古学材料给了我们一条很坚强、很清楚的线索,说明先商文化自东海岸沿着现在陇海路的路线从苏北经徐州进入豫东,征服了土著,在商丘一带建立了他的第一个都城——商,这种可能性是可以郑重考虑的。”

  考古发掘认为,先商文化自东海岸沿着现在陇海路一路西迁至商丘。这一考古发现恰恰证实了与商有关的一段记载。

  历史把事实变成了神话

  现在我们已经清楚了商族源于玄鸟族这一事实。“玄鸟生商”中的“玄鸟”本意为玄鸟氏,后来的人们把这一借鸟名而命名的氏族名“玄鸟”,理解成了真正鸟类的玄鸟。其原因是由于当时的一种时尚,是“感生观”在起作用。

  所谓感生观,大意是指人感受到一些外界的刺激而生产的观点。因为远古部落的人们在追述自己部落的起源时,往往借助于感生神话,以证明祖先的伟大与不凡。比如黄帝部落说祖先是感闪电而生,太昊部落说祖先是感龙而生。

  正如美国进化生物学家摩尔根在《古代社会》中写的:“在这些部落中……氏族成员声称他们就是本氏族命名的那种动物的子孙,大神把他们的老祖宗由动物变成了人形。”

  我们可以认为“玄鸟生商”是商部落的后人说玄鸟为其祖先的感生物。商族是由玄鸟氏而来,商族的后代就说其祖先是感玄鸟而生。这样便有了“玄鸟生商”的神话,后来这一神话被记入了史册,成为后人尽知的“玄鸟生商”故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