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机市场盛行“健康”牌

2018-10-19 11:52:20  来源:郑州晚报  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随着科技的高速发展,很多科技产品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便利,洗衣机便是每个家庭不可缺少的好帮手。近年来,人们对健康生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具备健康功能的洗衣机在家电市场上百花齐放。10月1日,正式实施的洗衣机新国标GB/T4288-2018《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动洗衣机》也对健康洗护体验的提升提供了明确指引。业内人士表示:“洗衣机企业持续对新兴细分品类和洗护生态进行探索,将迎来新一轮的转型升级,为行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记者 李冬生

  洗衣机需求 向健康舒适转变

  “这款洗衣机是我们的销售冠军,它带有清新热风的空气洗,可以除螨、去异味,价格也比较亲民。这个水魔方的洗衣机则是新款,它含有纳米银离子,方便智能、防霉抗菌,超高洗净比,不过价位就稍微贵了点。”前日,在苏宁易购德化云店,洗衣机专区的一位工作人员正向顾客介绍着产品。

  如其所言,目前洗衣机市场需求逐步从“洗得干净”向“洗得健康”“洗得舒适”等方向转变。面对市场新需求,洗衣机企业加快了产品创新步伐。在健康洗护方面,中高端洗衣机、干衣机产品相继配备了杀菌、祛味、除螨、除尘功能,给消费者提供健康呵护;冷水洗、护色洗等技术可以减缓褪色、延长衣物寿命;雨滴、梅花、蜂巢等内筒纹理设计可以减少衣物磨损、防止衣物变形收缩;空气洗、蒸汽烘干等技术在实现降低磨损、除皱、除菌除味、暖衣的同时,为不可水洗、不方便干洗的高端衣物提供了便捷的解决方案。

  新国标引领市场转型方向

  在“健康型”洗衣机逐步扩大市场占有量的同时,经历两年时间修订完成的洗衣机新国标GB/T4288-2018《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动洗衣机》(以下简称:新国标)于10月1日正式实施。新国标的修订和完善,为健康洗护体验的提升提供了明确指引。

  据悉,新国标修订的重点是以“洗衣机洗涤筒(桶)有效容积”作为试验基础,以此客观评价“洗净性能”“漂洗性能”及“磨损性能”三项核心指标,进一步提高对资源消耗(能耗、水耗)的限值要求,增加了关机/待机功率、年度耗电量这两项测量方法,可以更全面评价洗衣机产品的耗电量。其中,修改漂洗性能和磨损性能试验方法,让测试效果准确性大大提高,能够有效反映洗衣机的综合质量水平,使得洗衣机从“洗涤好”向“洗得健康和呵护衣物”的方向发展。

  “无论是测试项目还是分等分级,新标准将引领洗衣机向健康洗涤、呵护衣物的方向迈进。”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测试计量技术研究所所长鲁建国表示,“洗衣机新国标的施行将使行业进一步繁荣,推动厂家研发出更多针对细分市场、不同场景的产品。”

  企业布局新品稳固市场

  当前,洗衣机行业产销规模增长趋于平稳。相比上年同期10%以上的增速,2018年以来洗衣机市场销售量额增速均有回调。国家信息中心数据显示,2018年1~8月,国内洗衣机销售量为2455万台,同比增长2.7%,销售额为491亿元,同比增长8.05%。

  洗衣机行业已进入发展成熟期,行业驱动力从传统的规模扩张逐渐过渡到以产品结构升级为主。业内人士建议说:“面对消费市场需求的转变和新国标的落地实施,家电企业需在挖掘市场需求对常规品类进行差异化创新的同时,积极布局新品类,通过‘深挖存量,布局增量’的方式稳固市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