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脑中风 牢记两个“120”

2018-10-24 10:06:55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河南日报讯:在第13个“世界卒中日”到来之际,为了加强人们对脑卒中的重视、普及科学防病知识,10月23日,河南省脑血管病医院举办了主题为“战胜卒中,再立人生”的大型科普宣传及义诊活动。

  脑卒中又称“脑中风”,是突然发病的脑血液循环障碍性疾病,通常分为出血性脑卒中(脑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和缺血性脑卒中(脑梗死)两大类。据了解,全球每6人中就会有1人在一生中罹患脑中风,每6秒便有1人死于脑中风。

  据河南省脑血管病医院常务副院长、河南省人民医院国家高级卒中中心主任李天晓介绍,河南是脑血管病大省,发病率位居全国前列。防治脑中风应牢记“两个120”:第一个“120”强调快速识别判断中风症状,即“1看、2查、0听”,具体来说——1张脸:不对称、口角歪;2只胳膊:平行举起、单侧无力;聆听语言:言语不清、表达困难,这是救治脑中风的第一步。第二个“120”即一旦符合上述症状,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或快速前往附近有中风救治能力的医院就医。

  省医卒中中心副主任朱良付提醒,患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心脏病、瓣膜病、脑动脉狭窄,以及肥胖、抽烟、喝酒、有脑卒中家族遗传史的人群,应注意平时生活作息规律、科学饮食;同时建议这些人在平时的健康体检中加大对无创血管相关项目的筛查,提前了解血管健康状况,及早介入,遏制疾病发生的“苗头”。(记者 王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