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科技园区建设的一面旗帜

2018-10-24 10:20:32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企业-图片】全省科技园区建设的一面旗帜

     气势宏伟的大学科技园成为全省创新高地。图为科技园局部

  在席卷全国的“创新创业”大潮中,在全国的大学科技园建设领域,在河南省数百家科技园区发展中,河南省国家大学科技园都可谓是一面旗帜,他们依靠完善的硬件设施、专业的孵化服务、超前的发展理念,成为河南数百万创业者心目中的“圣殿”。

  河南气体检测领域的新锐企业驰诚电气董事长徐卫锋动情地说:“真的很感谢大学科技园,当初我们3个人创业,就是在大学科技园一步一步壮大,他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和服务对于初创的企业来讲,实在太重要了。”

  像驰诚电气一样,河南省国家大学科技园依靠科技高效的孵化机制,精准的服务,15年来,累计培育毕业企业146家,培育上市企业25家;园区集聚创业人员6922人,其中博士及以上创业人才130余人,入选郑州市高端人才14人,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3人,成为全省创新高地。

  十五年奋进,终成一流

  我省大学科技园的建设可以回溯到2002年。当时,为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技术创新、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决定,充分发挥高校智力技术资源优势,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2002年省政府决定创建河南省大学科技园。

  以河南省人民政府文件豫政[2002]6号为指导原则,河南省国家大学科技园设在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由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郑州大学、河南工业大学、河南农业大学、郑州轻工业学院等4所高校共同组建。于2003年10月成立了河南省大学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作为河南省国家大学科技园的运作和经营之体。

  谈到创业经历,河南省国家大学科技园董事长刘华感慨万千,他回忆说,当时,大学科技园建设在全国也没有现成案例,一无经验、二无模板,当我们拿到一块500多亩地的时候,公司只有不到1600万元的注册资金,每天算着账花钱,一边建设一边贷款,可谓是历尽千辛。

  但是,我们有坚定的信念:“那就是为河南高科技企业发展建立‘摇篮’,把最好的政策,最好的设施,最好的服务都给予他们,让他们茁壮成长,引领河南的创新发展。这就是我们的初心。”

  从2007年园区开工建设到目前,河南省国家大学科技园用“滚动发展”的方法,相继完成了大学科技园(西区)50万平方米,大学科技园(东区)60万平方米,合计将近110万平方米的宏大建设规模。

  截至2017年年底,河南省国家大学科技园东、西两个园区共有企业1029家,其中在孵企业386家。入园企业以智慧产业、北斗及相关产业主导,涵盖电子信息、电子电器产业、移动互联等领域,积极带动了区域内相关产业的集聚与发展。东、西两个园区共有上市企业18家;上市进入辅导期企业38家;“四上”企业61家;高新技术企业94家。2017年东、西两个园区企业共实现总收入155亿元、工业总产值90亿元,税收5.3亿元。

  “多校一园”模式领先全国

  创立之初,河南省国家大学科技园有别于当时全国的多所院校成立的“独立式大学科技园”,采取“多校一园、共同发展”的建园模式。实践证明,这种联合式的“多校一园”大学科技园模式很有优势和生命力。

  谈到该模式的优势,河南省国家大学科技园董事长刘华说:“一是我们的合作高校有强大的科研优势、人才优势;二是郑州高新区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有政策优势、环境优势、服务优势和资金优势;三是大学科技园的专业团队优势。这三方的无障碍合作,通过平台搭建,集聚各方优势资源,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使其成为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基地、创新创业人才聚集培育基地、高新技术产业辐射基地、高校技术创新基地。这就是我们成功的秘诀。”

  一路高歌一路行,大科园建设成就斐然,获得过国家级荣誉十多项,2003年以来,相继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大学科技园;被国家科技部授予“国家科技计划(火炬计划)实施二十周年先进服务机构”;被教育部、科技部认定为高校学生科技创业实习基地;被科技部火炬中心批准为“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创业孵化链条建设示范单位;2013年、2015年、2016年三次被科技部火炬中心评为A类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河南省国家大学科技园拥有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和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两大品牌,两个国家级众创空间品牌,同时拥有完善的孵化服务体系,一批专业园区和众创空间在大学科技园周边布局,大量的创新要素和大学科技园创新资源一起形成了郑州高新区所特有的“双创”集聚效应。

  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完善国际化服务、建设国际化园区是园区发展的必然选择。2017年6月,郑州高新区和河南省国家大学科技园在美国旧金山瀚海硅谷科技园建立了“郑州高新区、河南省国家大学科技园驻硅谷办事处”,为郑州的双创事业面向全球打下了坚实平台。

  实践证明,集合多校科研优势,发力一个平台建设的“多校一园”模式无疑是一种成功的创新模式,在河南省国家大学科技园15年的实践中,引进了专业的团队,集合了各方力量,放大了科研、政策等优势,为全国的大学科技园区建设探索了一条可复制、可推行的发展之路。(本报记者 李保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