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治理城市交通拥堵见效 郑州全国排名下降46位

2018-10-24 10:17:40  来源:大河报  责编:赵滢溪

【要闻-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河南治理城市交通拥堵见效 郑州全国排名下降46位

  “借道左转”提高了路口通行率

【要闻-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河南治理城市交通拥堵见效 郑州全国排名下降46位

  左转入口处设置可变LED引导提示屏和指示标志、标线

  大河报讯:推行“路长制”、给电动自行车上牌、开展路口革命……10月22日、23日,省公安厅召开全省城市交通管理治堵现场推进会,郑州、新乡等地的治堵“药方”引发关注。今后城市治堵怎么办?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透露,在推行先进省辖市经验的同时,将从整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破解停车难问题、智慧交通应用等6个方面入手,治理城市交通拥堵。

  郑州全国拥堵排名下降46位

  治理城市交通拥堵,我省交管部门一直在努力。

  省公安厅副厅长吴忠华在会上通报了一组数据,今年以来,全省现场查处交通违法总量同比上升101.1%,对3374处交通信号灯配时不科学点位和3218处不符合标准的交通标志标线进行整改,全面推动20大项、72小项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落地见效,涉案车辆拖移停放费用全部由政府财政保障,有序移交城市违法停车执法权,全面推广机动车轻微事故快处快赔机制,缓解了城市交通拥堵。

  其中,郑州在《全国主要城市交通状况分析》的拥堵位次由2017年第一季度的第8位下降至第54位,洛阳、焦作、商丘、南阳等地开展路口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专项整治成效明显,安阳、开封、三门峡等地积极参与城市路网完善工作,周口、平顶山、信阳等地深挖路内停车资源,增设大量停车泊位。

  “借道左转”缓解交通压力

  我们都有这样的经历,在城市车流量大的路口,左转车道只有一个,不能满足车辆通行,往往在路口处形成堵点。在新乡,解决“左转难”这个问题,当地交警部门尝试“借道左转”,取得不错的效果。

  10月22日,在新乡市金穗大道与和平大道交叉口,金穗大道北侧的直行道上,多了一个提前左转出口,在交警的指挥下,车辆正有序驶入对向车道,随后在红绿灯的指引下,顺利左转进入和平大道。看似逆行的车辆,在信号灯指挥下,有序顺畅左转通过路口。据现场交警介绍,该路口左转车道车流量大,经常发生拥堵。经过反复调研论证,大胆创新,推出“配道待行左转法”。将靠近路口的中心隔离护栏打开出口,设置借道左转车道,入口处设置可变LED引导提示屏和指示标志、标线。同时,利用左转道相邻的对向车道空间开拓可变左转待转道,并对交通信号相位顺序和分配时间科学调整,有效避开通行车辆在空间和时间上产生的冲突。

  改造后左转道由原来的每个方向1条增至2到3条,一个信号周期通过路口的车辆增加80至100辆。原来需要10分钟才能通过的路口,现在一个灯的周期可以顺利通过。今年上半年,支队陆续在其它9个路口、23个方向开辟了借道左转,通行效能显著提升,赢得社会的广泛肯定。

  助推“共享停车”经济发展

  今后我省城市治堵怎么办?省公安厅副厅长吴忠华说,全省交警将从精细化管理、交通违法整治、强化科技运用、创新勤务模式、破解停车难、充分依靠群众等6个方面入手。

  据了解,接下来全省交警部门将大力开展交通秩序整治,重拳治理“三驾”(酒驾、醉驾、毒驾)、“三乱”(乱停车、乱变道、乱用灯光)、“两闯”(闯红灯、闯禁行)、“两线”(斑马线、停止线)、“两牌”(套牌、假牌)、“三车”(电动自行车、低速电动车、工程运输车)等突出交通违法行为,同时重点整治路口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非机动车越线停车、闯红灯、逆向行驶和行人不走人行横道线等广大市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路口违法乱象。

  如何解决“停车难”这个共性问题?各地交管部门主动研究完善停车管理政策,推进停车体制改革和基础设施建设,及时配合政府有关部门移交违法停车执法权,不得以任何理由推迟、拖延移交违法停车执法权。同时,还将盘活现有停车资源,抓住拆违拆临有利时机,完善城市停车设施,推动开放单位内部停车场,共享停车资源。充分考虑居住区周边停车刚性需求,采取路内分时停车、错时停车、分类停车等措施,清理停车设施挪用、占用现象,盘活现有停车资源。

  积极助推发展“共享停车”经济,鼓励互联网企业通过互联网、手机APP等方式,实现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及个人车位信息共享,推动企事业单位、学校、小区的停车位对外开放,挖掘有限停车资源。

  此外,今年年底前,全省所有省辖市交警支队和50%的县(市、区)交警大队要建立专业“铁骑队”,不断优化路面勤务模式。(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邵可强 文 张琮 摄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