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磙子营乡:打好脱贫“五套拳” 铺就群众“增收路”

2018-10-25 17:04:5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近年来,平顶山鲁山县磙子营乡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政治和第一民生工程,统揽工作全局,多措并举,打好脱贫“组合拳”,铺好群众“增收路”,带领贫困群众脱贫奔小康。

  大力发展到户增收项目。2016年与2017年磙子营乡共实施到户增收项目9个,发展种植、养殖农户287户,发放补贴资金104万元。2018年新发展到户增收养殖贫困户11户,目前正在申请验收,预计能为贫困户争取补贴资金3.64万元,2018年以来为461户种植、养殖、务工贫困户发放奖补36.4万元。基本上实现了以奖补带产业,以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的目标。

  积极发展光伏发电项目。乡党委、政府积极争取建设村级光伏电站,并鼓励有条件的贫困户发展分散式光伏电站项目,实现贫困户稳定收益,长远收益。目前,投资350余万元的3个村级光伏电站已并网发电。2018年为符合安装条件的120户贫困户安装户用分布式光伏电站。目前,磙子营已安装119户,且全部并网发电,为贫困户发放补贴95.2万元,贷款333.2万元,户均年收益5000元。

  充分发挥金融扶贫作用。对于自身有发展能力的贫困户,鼓励其申请贷款,发展种、养、加等产业,加快脱贫步伐。对于自身发展能力不足的贫困户,鼓励其以企业带贫方式入股企业,享受企业分红。对有条件安装光伏的贫困户,鼓励其申请分布式光伏贷款。目前,253户贫困户与鲁山县鑫润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企业带贫协议,388户贫困户与平顶山市瑞海牧业有限公司签订企业带贫协议,559户贫困户与平顶山市盛康牧业有限公司签订企业带贫协议,金融扶贫达到了全覆盖。

  用心实施转移就业扶贫。在对322名贫困劳动力进行就业技能培训的基础上,一方面利用乡域企业搭建用工平台,为贫困户提供就业信息,一方面动员乡村能人介绍或组织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目前,磙子营乡贫困户中16周岁以上有劳动能力人员3400余人,现已转移就业2780人。发放外出务工交通费补贴共计98户3.5万元。贫困户劳动力转移就业率达79%。2018年新增公益岗位147个,全乡为贫困户设置的公益岗位达到376个,人均年收入5000元以上,助推342户贫困户稳定脱贫。

  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磙子营乡整合各类扶贫资金万余元,实施了整村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贫困户到户增收、易地搬迁安置等项目。争取各类扶贫资金2260万元,实施了道路建设、电网改造、饮水工程、文化设施、扶贫车间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全乡共修建硬化道路120余公里,48个行政村全部实现了通村公路硬化。实施电力改造项目5个,电网升级改造全部完成。全乡各村实现了通客运班车、通宽带、通广播电视。建设综合性文化广场9座,建设标准化卫生室9所,安装路灯280盏,9个贫困村全部达到了“六通四有”标准。(文 师红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