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王村全力打造“郑州市中心镇”推动乡村振兴

2018-10-26 10:03:48  来源:大河报  责编:赵滢溪

【要闻-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荥阳王村全力打造“郑州市中心镇”推动乡村振兴

  村落

【要闻-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荥阳王村全力打造“郑州市中心镇”推动乡村振兴

  樱花园

【要闻-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荥阳王村全力打造“郑州市中心镇”推动乡村振兴

  黄河湿地

【要闻-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荥阳王村全力打造“郑州市中心镇”推动乡村振兴

  万亩鱼塘

【要闻-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荥阳王村全力打造“郑州市中心镇”推动乡村振兴

  “郑州市中心镇”王村镇主镇区效果图

  位于荥阳市西北部17公里处的王村镇,是个农业大镇。改革开放以前,这里的农作物种植品种单一,农民靠天吃饭。改革开放后,原有的农业格局发生了历史性的变革,农业产业的多样性逐步形成,除了粮食蔬菜外,果树种植和淡水养殖成为特色招牌。两个4A景区和一个在建的5A景区,更让这个农业镇摇身一变成为闻名全国的旅游名镇。

  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科学论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历史任务。2018年王村镇被河南省确定为第一批乡村振兴示范乡镇,也是荥阳市唯一示范乡镇,又被郑州市政府定为“郑州市中心镇”。王村镇党委政府以此为契机,抢抓发展机遇,按照荥阳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找准定位,科学规划王村镇未来,大力发展建设农民富、农村美的“靓丽王村”。

  打造综合服务完善的中心镇,才能留人和引才

  近年来,王村镇的群众生活水平虽然在不断提高,却因文化生活相对匮乏、基础设施落后,导致大批人才和具有劳动能力的人外流,尤其是农村,有的村子只剩下一些留守的老人和幼小的孩子。由于农村的教育水平有限,大多孩子到了上学年龄后,也被父母带到城里上学。

  “王村镇户籍人口为6.3万余人,实际居住人口却少得多,主要是留不住人。”王村镇书记车玉峰告诉记者,由于该镇没有高质量的文化场所和大型购物消费场所,年轻人想看电影、吃西餐、K歌、购物,要跑十几公里到荥阳市区。由于镇里没有好的医疗条件,居民患了大病便跑到几十公里外的郑州大医院就医。由于镇里没有名校,家长们为了让孩子接受好的教育,争相到大城市求学。由于镇里没有城市的天然气、暖气、公交、地铁等,追求高质量生活的人纷纷离开,学生考上大学后,便不再回乡……

  “一个地区没有人气,就难以繁荣。没有人才,就难以发展。要想留住人和吸引人才,首先要建造一个具有城市综合功能的乡镇,完善各项基础设施。”车玉峰说,2017年,王村镇因具有较好的区位优势、较强的经济实力、较大的发展潜力,且对周边地区具有一定辐射力等,被郑州市政府确定为“郑州市中心镇”。要建设一个高标准的“郑州市中心镇”,首先要以人为本,产业为基。这也就是说,要把增加中心镇就业和吸纳周边人口作为建设发展的基本前提,提升产业支撑能力为重点,优化产业发展布局和公共资源配置,为农村富余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把辖区内的人才和劳动力留在镇里。

  为了推动“郑州市中心镇”的建设,王村镇党委政府结合镇域产业发展特点,按照高起点、高标准和特色化的要求,对镇区施行统一规划,目前正在加快推进镇域道路、镇区绿化,集中供水、供气、供热,以及公交、电力、通讯、信息、防灾、排水与污水处理、垃圾收集与处理等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随后将全面完善中心镇教育、医疗卫生、劳动就业、社会保险、综合文化中心、社区管理等基本公共服务设施,使中心镇成为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和基本公共服务的重要枢纽,切实实现“三化”协调发展和城乡一体化的新格局。

  项目推进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

  要谋求发展,需要项目支撑。荥阳王村镇在规划建设“郑州市中心镇”的同时,不断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

  王村镇东与高村乡交界,南与郑州市上街区接壤,西与汜水镇毗邻,北靠邙山黄河,距郑州城区约30公里。连霍高速横贯全境,国家重点工程“西气东输”和“南水北调”从这里穿越黄河,地铁10号线要在这里设站,新修的沿黄快速路和S314省道直通镇区。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和交通便利,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投资商前来抢占先机。于是,樱花小镇、红酒小镇等一批重点项目纷纷落地。

  樱花小镇占地约5500亩,设有赏樱花园区、樱花主题商务服务区、南水北调穿黄观景区、黄河樱花研究院等四大主题区,集户外体验、观光旅游、休闲度假、生态养生于一体。该项目的建设,顺应河南省区域经济在新常态下发展阶段的演变,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发展理念,以“全域旅游统领、生态产业支撑、特色小镇承载、区域中心带动”为战略,以古柏渡4A景区、南水北调工程水利风景区、万亩樱花产业集聚区为依托,以黄河文化、樱花文化为底蕴,以樱花特色产业和旅游产业为主导,通过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环境,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孵化、培育和发展特色产业,延伸樱花产业链条,打造“生产、生态、生活”三生融合及“产、城、人、文”四位一体的中国首个樱花特色小镇,并以此示范带动郑州市乃至河南省特色小镇的发展。

  2017年,王村镇通过招商引资,确定了“王村镇中心镇改造暨红酒小镇”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260亿元,该项目主要分为中心镇改造和红酒小镇两部分建设内容,其中中心镇改造计划投资180亿元,此项工作目前正在进行,现已投资约2亿元。正商红酒小镇计划投资80亿元,要建成以世界著名葡萄酒产地小镇为蓝本的特色小镇。该项目结合地形地貌,把世界有代表性的葡萄酒庄城堡落户在王村镇,形成极具异国风情的红酒文化博览建筑群,围绕葡萄种植,打造一个集观光旅游、红酒酿造、红酒品鉴与销售的浪漫小镇。

  近年来,王村镇党委政府坚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种植结构调整步伐,促使传统农业向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方向发展。该镇的无花果、葡萄、富硒梨、桃子等产品已在郑州市范围内闻名,“黄河鲤鱼”和这两年新开发的“稻田蟹”,已经家喻户晓。种水稻、莲藕,养泥鳅、龙虾和花骨鱼等特种水产品,使王村镇逐步成为“鱼米之乡”。连片的万亩鱼塘,成了河南省最大的无公害淡水鱼养殖基地,全国最大的黄河鲤鱼连片养殖基地,被列为国家现代渔业示范区。该镇在规划建设“郑州市中心镇”时,把这里规划为渔业公园和湿地公园,要在发展渔业生产的同时,融入休闲旅游的元素。

  “我们要依靠孤柏渡沿黄滩地资源优势,结合孤柏渡景区建设,发展现代农业体验休闲游。依托邙岭以南的平坦地势,发展高效农业,打造一个高效农业区。依托南水北调中线两侧各200米范围内和连霍高速两侧100米范围内零污染的政策优势,发展花卉及苗木种植为主的花卉观光旅游带……”王村镇镇长任燕侠谈起对建设“郑州市中心镇”的规划,满怀豪情壮志。

  王村镇书记车玉峰说,实干成就梦想,奋斗赢得未来。该镇将一如既往在荥阳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着力打造郑州市中心镇,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更加充实。(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岚 文 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