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突破”带动巩义新发展

2018-10-29 10:14:51  来源:大河报  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秋染长寿山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杜甫故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浮戏山

  巩义惊艳

  走进巩义 走进画里

  10月28日,风和日丽,从巩义市新中镇到小关镇蝴蝶谷的“巩义南山旅游通道”上,不时可见各种私家车停在路边,车里的人或拿着手机自拍,或正在用专业相机对着漫山红遍、层林尽染的连绵群山拍照,一个个陶醉在美不胜收的风景里。

  来自郑州市区的游客王女士告诉记者,她和两个闺蜜当天上午去巩义市浮戏山雪花洞景区旅游,下午准备去长寿山看红叶,途经南山旅游通道时,被车窗外的景色吸引了,“像走进画里一般,我和我的小伙伴都惊呆了,简直不相信景区外面的风景也这么漂亮!”王女士说,几十里的山路都是这么美,说是“郑州最美公路”丝毫不夸张。

  巩义市文物和旅游局的工作人员小刘介绍,其他地方开山修路时,由于运送石头的工作量太大,常常把开山产生的石头就势推到山坡下,造成植被破坏、裸露的石头有碍观瞻;现任巩义市文物和旅游局局长的秦文坦(当时在巩义市政府办工作,负责南山旅游通道的部分协调工作)坚持不让放坡,开山产生的石头全部拉走,“最美公路”得以完美无瑕。

  秋季本是河南山水景区的旅游淡季,而在巩义的长寿山、浮戏山雪花洞等景区,依然游人如织。尤其是长寿山,近期游客日接待量逾5万人,“10月27日共接待14.6万人,是今秋游客量最大的一天”。长寿山景区负责人吴书涛告诉记者。

  南山旅游通道的秀美风光、长寿山景区的人气火爆,只是灵秀巩义的一个缩影。巩义南依嵩岳,北濒黄河,“七山一水两分田”的地貌特征及自然山水的厚爱、历史文化的眷顾,赋予了巩义瑰丽多姿、丰富多彩的旅游资源。来到巩义可以游康百万庄园、品石窟文化、吟诗圣佳句、赏长寿美景、览雪花胜境、探慈云秘境.……回眸一看皆惊艳。

  巩义旅游

  项目带动 产业转型

  今年8月7日,全省旅游业转型发展工作推进会在巩义召开。从人声鼎沸的长寿山,到古朴自然的石居部落;从文化灿烂的偃月古城,再到蜚声海内外的康百万庄园,巩义风景之美、产业转型力度之大赢得全省旅游系统代表的赞叹。

  巩义是中部地区的传统工业强市,面对城市转型发展的新要求,突破发展瓶颈、寻求转型发展之路刻不容缓。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巩义市委书记袁三军指出:“三产之中,最具带动能力的是旅游业。我们有历史、有文化,又有地处郑州、洛阳两大城市之间的区位优势,最有优势、最有可能率先实现突破的也是旅游业。”2016年9月,巩义市提出“以旅游业为突破口带动现代服务业提升”的发展战略。

  袁三军在全省旅游业转型发展工作推进会作典型发言时介绍,该市围绕“一心两翼”的产业发展布局,对全市旅游资源进行整合,科学规划布局7大招商项目群和24个专项招商项目,通过招商引资不断增强旅游业发展活力。

  据了解,2017年以来,融创集团、正商集团、大唐西市集团、雅居乐等知名企业纷纷抢滩入驻巩义。截至目前,全市文旅项目16个,总投资达1698亿元。其中,融创集团投资450亿元打造以佛禅文化展示、体验、感悟为核心的慈云小镇;大唐西市集团投资200亿元,打造以中国豫商文化、丝路文化为主线的中原丝路文化产业园;河南民安置地集团投资30亿元,打造以旅游度假、健康养生、文化娱乐、休闲农业为一体的民安明月文化养生小镇;亚新集团计划投资300亿元,以杜甫文化为核心,打造集文化展示、文旅休闲、商务旅游、特色体验、康养度假等于一体的特色诗瓷小镇……

  项目是文化旅游产业的支撑,抓住了重大项目,就抓住了文化旅游业发展的“牛鼻子”。一批大型文化产业项目在巩义落地生根,正在成为该市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文旅产业已成为巩义投融资最为活跃的领域。

  巩义速度

  快马加鞭 只争朝夕

  2017年以来,巩义文旅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巩义旅游在全省异军突起。长寿山风情古镇、偃月古城、石居部落相继开业迎宾,融创慈云小镇、正商西山小镇、雅居乐四方来贺喜庆小镇等项目破土动工,浮戏山综合开发、长寿山旅游综合开发等项目扎实推进,为巩义旅游业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推动其成为全省旅游产业发展的标杆。

  巩义旅游的工作效率之高、项目推进速度之快,让不少业内人士咂舌,被《大河报》记者盛赞为“巩义速度”,这一提法随之引起业内广泛认同。

  竹林镇为落实巩义市旅游突破的战略目标,实现共同富裕,在长寿山景区开发建设风情古镇。风情古镇占地面积120亩,内有特色古街14条,店面、店铺500多间,但整体建成用时仅仅133天。在这133个日日夜夜中,竹林镇领导干部和群众风雨无阻,夜以继日、连续奋战,用“小雨不停、大雨搭棚”“白+黑”“5+2”的实干精神,抢点运行,按期完工,实现了风情古镇按计划开业运营的目标。

  据巩义市委书记袁三军介绍,2018年,巩义市游客接待量计划达到15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翻一番,达到50亿元,进一步叫响巩义品牌、进一步加快“巩义速度”。

  巩义老秦

  敬业担当 榜样力量

  “远学江浙,近学竹林,身边学老秦”,这是巩义市去年提出来的三个学习标杆。

  2016年9月,巩义市委、市政府开始实行“四项重点工作、四项保障工作和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督导督查考核”为主要内容的“4+4+2”重点工作推进机制和“主攻二产、突破三产、优化一产”的整体思路,掀起了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热潮。

  在加快实施“4+4+2”机制的进程中,一大批勇于担当、锐意进取的优秀干部脱颖而出。被大家亲切称之为“巩义老秦”的巩义市文物和旅游局局长秦文坦就是其中的代表,2017年4月,巩义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联合下发文件,要求全市学习“巩义老秦”。

  “巩义老秦”有多个标签:“工作狂”“拼命三郎”“巩义旅游代言人”……推介会、出差中、讲课时,不管工作中还是生活中,老秦一定不会忘记宣传巩义旅游。他开通了“灵秀巩义”和“厚重巩义”两个公众号,通过新媒体宣传巩义文化旅游;时间允许时,老秦会亲自操刀,文采飞扬地推介巩义旅游资源。在老秦的带领下,加班加点工作如今成了巩义旅游人的常态。

  “巩义老秦”现已发展成为巩义市的一个群体、一种精神。指导建设长寿山风情古镇的竹林镇党委常务副书记闫龙涛、涉村镇北庄村支部书记杨小周、描绘慈云小镇美好蓝图的大峪沟镇党委书记刘亚涛等层出不穷的“巩义老秦”,带领巩义旅游在高速发展的快车道上奔驰。

  巩义实践

  灵秀巩义 美在全域

  空中俯瞰巩义,1041平方公里土地,犹如大鹏展翅。巩义按照大旅游、大产业的理念,提出“一心两翼”的旅游产业发展布局——“一心”是城市休闲服务中心。“两翼”是北部河洛文化翼和南部山区生态休闲发展翼。

  巩义市副市长刘军杰介绍,目前,巩义山地度假、文化体验、乡村休憩、旅游演艺、健康养生、户外运动等旅游业态不断丰富,一大批文旅度假项目相继落地,有的已经风生水起。过去“藏在深山人未识”的清山秀水,如今吸引来越来越多的游客,宜居、宜业、宜游的巩义展示出强劲的发展动力。

  巩义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贺传伟认为,巩义目前处于发展全域旅游的最佳时期,巩义将加快推动旅游产业发展壮大,以“全域旅游”带动“全域巩义”发展。

  据了解,巩义市目前正在进行美丽乡村的建设布局,投资53.9亿元的“绿水工程”已经开工,还计划打造十大博物馆和三大遗址公园,投资34.9亿元的“青山工程”已列入计划……把美丽巩义打造成全域旅游的精品,探索“美丽中国”在巩义的实践路径,从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追求,巩义市的一个个“小目标”正在快速变成现实!(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魏国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