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铁腕治污 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8-11-01 10:33:14  来源:大河报  责编:赵滢溪

  大河报讯:10月30日,汝州市生态环境保护暨今冬明春植树造林动员大会在该市体育文化中心召开。会议动员全市上下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使命担当,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开展今冬明春植树造林活动,严厉打击河道采砂行为,奋力开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市委书记、市长陈天富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天富指出,近年来,汝州市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平顶山市委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强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文明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污染防治力度不断加大,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全市上下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保持清醒认识,坚定扛起生态文明建设重大政治责任,讲政治、顾大局,切实做好环境保护、河道禁采和植树造林工作,聚焦重点领域,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改善。

  陈天富强调,全市上下要坚持从严标准,全力做好中央环保督察交办案件整改工作,把中央环保督察交办案件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对照责任清单,一条一条进行落实,不折不扣如期完成整改任务。

  要坚持铁腕治污,坚决打好打赢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加强建筑工地和道路扬尘治理,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要求,围绕侯饭线、洛界路、新西环等在建工程,加大道路清扫保洁及洒水力度,抑制道路扬尘;要持续加强“散乱污”企业治理,严厉打击违法排污、偷排偷放等行为,新闻媒体要对偷排企业进行曝光;要加强重型车辆管理,严格执行过境重型货车绕行政策;各乡镇、街道要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尤其是镇区及主干道,要切实把道路扫干净、把垃圾清干净。

  要坚持全域增绿,全力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抢抓今冬明春植树造林的“黄金期”,大干、快干、实干,早谋划、早安排、早推进,迅速掀起造林绿化高潮。一是坚持以中心城区绿化为核心,建设花园城市。要对城市中央公园、滨河公园、森林公园等进行景观改造提升,加强苗木日常管护、卫生清扫,让公园越来越美,打造从北部山区到北汝河的生态轴、景观轴、发展轴;要对市区内道路进行绿化提升,对黄土裸露和缺植断垄部分进行增植补绿,对老城区主干道进行见缝插绿;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工厂企业要以种植常青树种为主,对院内进行绿化;城区5个街道要各自新建一个街头游园,持续增加城市绿量。二是坚持以近郊区绿化为重点,向森林围城的目标迈进。要按照国家储备林建设总体规划,围绕龙山森林公园、科教园区背后的山坡等近郊荒山,以及城区6个出入市口等近郊区域,进行大规模绿化。龙山森林公园在今冬明春要进行全面补植补造,消灭道路环线视野范围内的荒山;围绕龙山新建车行旅游环线,建设龙山登山步道和龙山山顶广场并亮化。要争取项目资金,规划建设北部山区环山路。三是坚持以北汝河绿化为亮点,在北汝河两岸城区段规划建设不低于100米的生态景观林带。河道两侧严禁养殖畜禽,严禁向北汝河进行排污,严禁向北汝河倾倒生产生活垃圾。四是坚持以山区绿化为关键,构建绿色屏障。各乡镇、街道要围绕铁路、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县道和乡村道路,大力推进造林绿化,多造林、增加绿量,造好林、提高质量。要突出各自的绿化重点,持续开展绿色乡镇、绿色村庄创建活动,对主干道两侧、乡镇游园等进行补植绿化,对大峪等乡镇的红叶景区进行连片红叶补造。五是开展向55个贫困村赠送果树活动,在绿化美化村庄的同时创造经济收益。

  陈天富强调,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河道采砂作为底线中的底线,坚决做到全面禁采,坚决打击非法采砂行为,维护好社会公平正义。各乡镇、街道要对辖区采砂情况进行全面摸排、调查核实,发现问题,坚决打击,绝不手软。市纪委、市委巡察办要加强监督检查和巡察,一经发现偷采行为,要严肃处理,并追责问责。

  市委副书记李运平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伟宣读相关表彰决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鹏安排生态环境保护暨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市政府副市长焦慧娟安排河道采砂治理暨今冬明春植树造林工作。

  会上,还对去年造林绿化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20个乡镇、街道和住建局、水务局、国有风穴林场等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递交了目标责任书;造林绿化先进单位代表、大峪镇党委书记张雅丽和十大造林绿化模范代表、临汝镇关庙村党支部书记冯社奇分别作典型发言。(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张鸿飞 汝州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红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