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发现西汉空心砖砖券大墓 铜大雁灯为河南省首例

2018-11-06 09:38:02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要闻-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洛阳发现西汉空心砖砖券大墓 铜大雁灯为河南省首例

  墓葬中的铜大雁灯

  河南日报讯:彩绘陶壶、铜大雁灯、“暖手炉”、盛有“美酒”的青铜壶……近日,洛阳发现一座西汉空心砖砖券大墓,随着随葬品被不断发掘,2000年前“达官贵人”的生活场景得以重现。

  “今年10月,我们在西工区纱厂西路与棉麻路东北部,发现一座西汉空心砖砖券大墓。这座墓南距洛阳东周王城北城墙约70米,距汉河南县北城墙约800米,由墓道、主墓室、侧室、廊道、耳室、坠室6部分组成,结构复杂、迂回延伸、形制独特。”11月5日,负责现场发掘的工作人员介绍,洛阳市文物钻探管理办公室前期已经对该区域进行了考古勘探,目前共发现古代墓葬300余座,其中汉代墓葬200余座。

  据了解,大墓南北长约15米、东西宽近14米,总面积约210平方米。主墓室未发现被盗痕迹,保存完整。墓道正北向,主墓室位于墓道正南部,南北长5.2米、东西宽2.3米,内随葬有铜彩绘大雁釭灯、铜镜等。葬具为双棺,现清理出骨架一具,内陪葬有大量玉器。在北侧一耳室内发现有铜盘、铜壶、铜炉、铜钵及数十件彩绘陶壶等。

  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大墓年代应为西汉中晚期,出土的随葬品种类丰富且等级较高,铜大雁灯在我省属于首次发现,直径近70厘米的青铜大盘也很罕见;两件青铜壶,体形较大,其中一件中还有大量液体,估计极有可能是西汉的美酒。主墓室的右侧棺内随葬的玉器,材质好、数量多,对研究西汉时期的葬玉文化提供了非常重要的资料。

  来自国家博物馆、北京大学、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江苏省考古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日前对该墓进行了考察,一致认为该墓葬形制独特,随葬品种类多、级别高,多种随葬品比较少见。“应该将主墓室搬迁至室内进行实验室考古,提取更多历史信息,获得更多研究成果。”国家博物馆研究员、海昏侯墓考古发掘专家组组长信立祥说。(记者 田宜龙 通讯员 潘付生 王雪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