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农”墨重彩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2018-11-08 11:23:35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鹤壁:“农”墨重彩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鹤壁:“农”墨重彩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收获希望。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鹤壁:“农”墨重彩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中鹤集团挂面生产车间。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鹤壁:“农”墨重彩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柳江牧业鸡蛋装箱车间。

  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

  农业是安天下稳民生的战略产业,必须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如何让“中国碗”盛上更多“优质粮”,多年以来,鹤壁始终在探索——

  该市曾累计创下25项全国粮食高产纪录,先后荣获10多张“国字号”农业名片;“浚单20”是黄淮海地区种植面积最大的玉米品种;2017年,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3万元,高出全省平均水平2600多元……

  塑造一批“金招牌”,打造一批“新产业”,培育一批“新精品”,鹤壁市现代农业的蓬勃发展,为粮食丰收装上了“大脑”,为农民“腰包”增加了厚度。如今,在这片热土上,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徐徐展开。

   探索“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鹤壁模式”

  “种麦不浇水,庄稼就捣鬼。”11月2日一大早,家住浚县卫溪街道付庄村的傅太华就来到浚县30万亩高标准粮田示范方内,为自己承包的200多亩农田浇水。刷电卡、轻启开关,一台臂长500米的大型指针式电动喷灌机缓缓前行。

  不一会儿工夫,成方连片的农田就浇完了。“以前几十口人得忙活三四天,现在我自己就干完了。”傅太华指着眼前的电动灌溉机说,这台“大家伙”1小时能浇100多亩地,比传统喷灌机的效率提高近2倍,节水超过六成。

  2012年,老傅家的农田被纳入浚县30万亩高标准粮田建设。紧抓全市对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集中改造的机遇,他率先流转土地200多亩,成立了全县首个家庭农场。与土地打交道近40年的老傅,从过去组织全家老小拿着镰刀、背着锄头下地干活,到如今一人就轻松掌管200多亩高标准粮田。他的故事,映射着鹤壁农业发展的深刻变迁。

  打开手机里安装的星陆双基物联系统程序,点击实景监测,农作物长势一览无遗。“大田里有接收卫星数据的农田信息监控系统,可对苗情、墒情、农田生态环境等数据进行实时监测。”浚县农业局种植业科科长胡振方介绍,啥时候浇水、啥时候防治病虫害,看看手机就一目了然,还能根据分析数据指导播种、管护和收获。如今,这套系统已覆盖鹤壁市所有的高标准粮田。

  “生产装备的不断演变,使生产方式进一步规范化、标准化。作业质量提高、作业速度加快,实现了人工、能源、种子、农药的高效利用,用药、用水、用肥逐年递减,粮食产量却连年提高。”鹤壁市农业局局长金志广说。

  2017年4月,鹤壁市在全国率先与农业农村部签订粮油绿色高产高效整市制创建合作备忘录。今年6月,该市60万亩小麦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区通过我省专家组验收——平均亩产达552.2公斤,在节水节肥的同时,产量和品质在全省均属拔尖。

  “依靠科技进步,鹤壁市深入推进优质强筋新品种、绿色防控新技术、农机农艺融合新成果的示范应用,充分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广绿色高产高效技术集成模式和标准化生产,促进了种植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为更大规模、更高层次推进绿色高产高效创建探索了模式、积累了经验。”我省专家组在验收时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农业信息化破解“三农”发展难题

  春天种什么对?秋天卖给谁贵?买谁的农资服务最实惠……长期困扰鹤壁农民的这些农业生产问题,如今在该市农业信息化发展中一一得到解答。

  “我们参与承建并运营着全省范围内全部的3.8万个益农信息社,通过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技术手段,使这一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平台,为农民在‘三农’生产、农技推广、农资买卖等方面提供科学、精准的信息服务。”在全国唯一的农业高科技产业基地——中国(鹤壁)农业硅谷产业园,投资方农信通集团董事长李勇介绍,通过益农信息社内安装的信息化设备,千里之外的农技专家可远程指导农民开展农业生产,打破了时间和距离的界限。

  作为信息进村入户的重要举措,益农信息社目前已形成“信息获取+农产品交易+农情咨询+远程诊断+基础服务+物流配送”的服务模式,实现了买、卖、推广、交费、业务代办、物流配送六大核心业务,将农业信息资源服务延伸到农户,有效解决了农业生产各个阶段遇到的问题,促进了鹤壁市现代农业的高质量发展。

  依托中国(鹤壁)农业硅谷产业园的支持,2013年,鹤壁市入选全国首批整体推进型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目前,该市已建成益农信息社794家,在全省率先实现了信息进村入户全覆盖,累计为农民提供各类信息服务23万余条,电商平台交易额达14.57亿元。

  “在去年8月公布的首批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评估考核结果中,鹤壁市排名全国居首。”金志广表示,眼下,鹤壁市正在与以色列的科研机构开展全方位合作,涉及共建新一代农产品安全研究与检测实验室、联合创办中以农业物联网研究院等。目前,中以(河南)农业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已在中国(鹤壁)农业硅谷产业园正式成立。

    唱响产业融合发展的“田园牧歌”

    24个

  鹤壁市规划的市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共24个,目前已全部建成

  “寒露早,立冬迟,霜降刨薯正当时。”深秋时节,红薯长到了一年中最甜的时候。在淇滨区钜桥镇岗坡村饮马泉薯业合作社,刚从地里刨出来的红薯很快就被运往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1200多家大型超市。

  “根据消费者的不同需求,我们先后种植了蔬菜型、水果型、烧烤型、淀粉型、特色迷你型5大类共20多个红薯品种,常年供不应求。”合作社负责人刘天河说。

  该合作社所在的岗坡村属山岗薄地,因常年干旱粮食产量很低。然而,在因地制宜种植了适合生长且经济效益很高的红薯后,老刘带着2000多种植户刨出了“金疙瘩”,年销售额突破4000万元。

  饮马泉薯业合作社的故事,只是鹤壁市发展现代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在鹤壁市明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种植基地,冰莲、三叶香、紫背天葵……这些平时闻所未闻的稀特蔬菜,正在被工作人员小心摘下,经分拣、冷链运输,最终端上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居民的餐桌。

  “我们培育的稀特蔬菜是论克卖的,主要面向一线城市的高档酒店和大型超市。”该公司工作人员张俊艳说,仅种植三叶香这一项,该公司年收入就达数百万元。

  “立足农业资源优势,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鹤壁市着力发展种养加、产供销、内外贸一体化的现代农业,农村一二三产业正加速融合,休闲观光农业、绿色食品产业等新业态蓬勃发展,产业链不断延伸、供应链不断优化、价值链不断提升,农业效益显著提高。”鹤壁市农业局总农艺师朱志清说。

  建业绿色基地大棚内的鲜花争奇斗艳,明昌农业开发公司的稀特蔬菜郁郁葱葱,中鹤羊场的杜泊绵羊蔚然成群……鹤壁市规划这样的市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共24个,目前已全部建成。如今,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田园牧歌”正在这里嘹亮地唱响。

  固本强基让农业产业“旺”起来,深化改革让农村要素“活”起来,多措并举让农民腰包“鼓”起来。正如鹤壁市明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瑞峰,原本在北京卖菜,后来回浚县老家流转土地种菜,如今又培育稀特蔬菜占领北京市场。在实现乡村振兴的过程中,鹤壁市开辟了一条农业升级、农村发展、农民增收的新途径。

  鹤壁航天美食香飘太空

  14个

  永达集团的产品出口至日本、韩国、蒙古国等14个国家和地区

  在位于鹤壁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永达集团的荣誉墙上,一块“国家航天员中心重点协作单位”的牌匾格外引人注目。

  “作为国家航天员中心重点协作单位,永达集团自2010年6月起,先后承担了4个批次、93种航天食品的研发、生产工作。截至目前,已有47种永达鸡肉食品‘乘坐’神舟系列飞船进入太空,在我国全部航天鸡肉食品中占比超过九成!”10月30日,河南永达集团董事长冯永山骄傲地告诉记者,咱的河南老乡、“神舟十一号”航天员陈冬在太空中吃的就是永达提供的航天鸡肉美食。

  先戴上口罩、帽子和橡胶手套,再穿上连体工作服和胶鞋,“全副武装”之后还需进行静电除尘和消毒……经过一系列严格的程序后,记者走进永达集团航天食品生产车间。

  “我们投资800多万元建立了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根据航天员中心要求,组织力量开展技术攻关,通过上千次反复试验,先后攻克4项技术难题,全面掌握了航天食品生产的关键技术数据。其中,烧鸡腿成为航天食品中唯一带骨产品。”永达集团航天食品研发主管刘正伟介绍。

  据悉,为了保证质量安全,所有航天食品的加工程序都要在无菌环境下进行。航天食品的生产和采用,就好像每年的高考题库。专家负责“出题”,航天员中心再根据宇航员的身体状况、营养需求,从“题库”中选择“考题”,最终搭配成符合航天员需求的营养套餐。

  “如今,航天食品已不再是航天员的‘独家专供’,我们正逐步将航天食品的技术工艺和配方在民用领域进行转化,航天级鸡肉食品正在‘飞入’寻常百姓家。”冯永山说,根据航天食谱生产的雪花鸡柳、照烧鸡腿等多种产品,深受消费者的喜爱。

  目前,“永达鸡肉”已经成为鹤壁人介绍家乡、推介家乡的一张名片。该公司不仅成为肯德基、麦当劳指定的供应商,其鸡肉食品还端上了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北京APEC峰会、郑州上合组织峰会等重大活动和赛事的餐桌。

  不仅如此,永达集团的产品还沿着“一带一路”,出口至日本、韩国、蒙古国等14个国家和地区,成为我国中西部地区鸡肉产品出口排名第一的企业,并被评为全国规模最大的“农业标准化国家级肉鸡养殖示范区企业”和全国首批“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领军企业”。③6

  (文/本报记者 郭戈 本报通讯员 渠稳 图/本报资料图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