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外语实验室智能化与虚拟化建设高层论坛”在郑州航院召开

2018-11-08 11:34:4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近日,全国“高校外语实验室智能化与虚拟化建设高层论坛”在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以下简称郑州航院)举办。来自全国14个省市,34所高校的专家和教师参加论坛,郑州航院副院长李广慧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致辞中,李广慧热烈欢迎参会专家和教师的到来,介绍了郑州航院的发展历程和实验室建设情况。他说,郑州航院高度重视实验教学设施建设,以提高具有国际视野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作为学校的根本宗旨,强化内涵式发展理念,着力加强外语教学和信息网络技术的融合与创新。李广慧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加强沟通与交流,共同探索现代教育技术背景下的外语教育教学改革。

  郑州航院外国语学院院长郭银玲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外国语学院的专业发展、师资队伍建设以及外语实验中心建设的基本情况,同时也跟大家分享了学生的实习实训成果,展现了外国语学院师生的风采。

  本次论坛由上海外语音像出版社、《外语电化教学》编辑部主办,郑州航院外国语学院承办。论坛内容涉及“外语教学理论研究”“外语教育技术研究”“外语教学资源研究”“外语在线课程与教学研究”“外语教育智能化研究”“外语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等多个领域,旨在通过外语实验教学和信息化技术融合的主题探讨,进一步深化外语教学和课程改革。

  主题报告环节,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贾文键的“以慕课建设与应用促人才培养能力提升”报告,详细介绍了北京外国语大学在慕课建设方面的探索与实践经验和成果,他指出,中国高校外语慕课建设面临着巨大的机遇和挑战,急待提升建设和应用水平,以促进外语学科发展,为“一带一路”人才培养发挥更大的支撑作用。

  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中国虚拟现实与可视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CVRVT)教育委员会主任郝永胜和北京邮电大学国家级语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范姣莲关注“基于实验学习的大学外语本科实验室建设模式”和“语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内涵建设与可持续发展”。他们认为,处于数字化时代背景下的外语教育必须利用信息技术推动外语教学变革,建立科学的外语本科实验室模式,把最新的信息化技术引进外语教学,提高培养质量和外语教学效果。

  《现代教育技术》杂志社副主编宋述强围绕“教育技术与实验室智能化”分析了外语教育技术的发展智能化呈现出虚实融合、可视化与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新趋势。

  其他与会专家也针对行业类MTI特色建设成就与反思,基于实验室建设的大学英语教学模式改革,云技术、智能化语言实验室的建设及民航翻译教学语料库等议题作主题报告。

  论坛现场,应邀参会的外语实验室和翻译界的企业代表也结合计算机辅助翻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外语实验教学和科研方面的最新实践成果和发展趋势,从行业和职业的视角分析外语实验教学的改革和发展。

  郑州航院外语学院党总支书记许峰主持论坛闭幕式。他认为,专家的报告理论丰富、观点新颖,参会代表获益匪浅,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论坛期间,参会嘉宾实地参观考察了郑州航院外语实验中心的云网络语音实验室、外语虚拟情景实验室、高级计算机辅助翻译实训室等教学设施的建设情况。(文 李绍巍 李华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