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郏县农民刘晓娜:从贫困户变成箱包厂长

2018-11-14 15:19:4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这些年经受的挫折,吃的苦、受的累,都过去了,厂子也走上了正轨,一切都正在向好处发展。”近日,在自家的箱包厂办公室里,30岁的平顶山市郏县农民刘晓娜侃侃而谈,脸上带着自信的微笑。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河南郏县农民刘晓娜:从贫困户变成箱包厂长

刘晓娜在指导工人工作

  2008年,20岁的刘晓娜嫁到郏县茨芭镇苏坟村后,接二连三的生活打击就落在了她的身上:先是婆婆患脑出血,花了一大笔医疗费后,又落下偏瘫后遗症,失去劳动能力。接下来的2010年,公公又因劳累过度患上了肾病,继而又转化为尿毒症。一家两个重病号,让这个原本殷实的家庭成了村里的贫困户。面对困难,刘晓娜以顽强的毅力,与丈夫一起撑起了这个家。

  刘晓娜和丈夫商量后,租种了村里的十几亩土地,想通过种植作物脱贫致富,为公婆筹集医疗费用。然而,由于水利条件不好,辛苦操劳了两年,刘晓娜家不仅没有挣到钱,反而又新增了不少外债。

  2011年,夫妻俩把两位老人托付给单身在家务农的大哥,双双到苏州打工,两年间也攒起了一些钱。这时公公的病又重了,权衡之下,夫妻俩决定放弃挣钱,回家孝亲。

  2013年,刘晓娜又琢磨起种蔬菜的事来。夫妻俩打听到一种叫做“娃娃菜”的蔬菜效益不错,于是就行动起来。可是因为没有经验,辛苦一年下来,反倒赔了2万多元,这一年刘晓娜的公公也因病重不治身亡。2014年春,她借钱、贷款购买了一台二手耕地拖拉机和一台二手联合收割机。在以后的三年时间里,夫妻俩起早贪黑,终于还清了外债。

  2017年,刘晓娜了解到一个信息:许昌市鄢陵县有很多小型箱包加工厂,而且订单多,效益好。夫妻二人考察回来后立即行动,多方筹集了10多万元,购买了13台电动缝纫机,又在本村新村社区租了几间房子,招了十几个农村妇女。就这样,一个简单的箱包加工厂建成了,刘晓娜也从一个贫困户变成了一个箱包厂长。

  刘晓娜接的第一单生意是加工300件太空被箱包。由于业务不熟练,没有经验,管理也不到位,十几个女工干了20来天,才把订单完成。虽然进度慢,但质量还行,经过收货方验收全部合格。接着第二批6000件办公室收纳袋的订单就来到了厂里,按时交工后,扣除工人工资等一切费用,刘晓娜的工厂第一次赢利了1000多元。接着第三批、第四批……订单接连而至。到今年,刘晓娜果断地增加了投资,又借贷了10多万元购买了17台电动缝纫机,加上原来的机器,厂子的加工能力一下子提高了许多。每天,30台机器一齐开动,隆隆作响,就像是在开一场大型音乐会。截至目前,刘晓娜的箱包厂共加工各种箱袋30多万件,获利8万多元。

  谈起今后的打算,刘晓娜说,她准备扩大规模,增加投资,把企业做大做强,为更多的留守妇女创造就业机会。(文/图 王自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