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鲁山:让精神文明建设成为脱贫攻坚的“磅礴力量”

2018-11-19 15:34:4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虽然脱贫攻坚的任务越来越重,但我们的工作更好做了。”11月19日,平顶山市鲁山县仓头乡白窑村支部书记高兴地说,“村民的主动性增强了,积极地去学习国家的政策方针,也更愿意以主人翁的身份去配合我们的工作,去努力脱贫”。

  在过去的扶贫工作中,不少贫困户口袋鼓了起来,生活条件明显改善,然而一些贫困群众缺斗志、没想法,精神依旧贫瘠,更有甚者存在“等靠要”思想。为此,仓头乡大力推进文明创建活动,提高群众的思想觉悟和道德水平,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为全县完成脱贫攻坚目标“添砖加瓦”。

  强领导。成立了文明村镇争创工作组,并且对文明村镇争创工作进行了明确分工,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党员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重行动。在全乡倡导树立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节俭美德、孝善敬老的良好民风。截至目前,在全乡19个行政村已经成立红白理事会、孝善理事会。定期开展群众道德评议、志愿宣讲、模范评选活动,号召人民群众向“好婆婆、好媳妇、新乡贤”等农村善行义举看齐,做到激励有效、约束有力。严禁毒品、赌博等不良风气蔓延,坚决打击违法失信人员。坚持破立并举,引导群众破除封建迷信;制定“村规民约”等硬性规定,以制度建设召唤乡村公德归位。帮助村民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创业观,让“涓涓细流”式的道德涵养,助力人民群众精神脱贫。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要想拔掉贫困群众的‘穷根’,提高贫困群众的‘造血’能力,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尤为重要。仓头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将继续加强‘扶志治愚’,助力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该乡党委书记陈强说。(文 马路 杜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