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复咳嗽 专家教你这样应对

2018-11-23 09:25:45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天气转冷,各个医院接诊的咳嗽患者明显增多。河南省中医院呼吸科主任、中医师王禄说,咳嗽是呼吸科门诊的常见病,它的病因繁多,迁延不愈不仅影响身体健康,也会对人们的生活、工作、心理健康等造成严重的影响。

  咳嗽不可小觑

  咳嗽是呼吸系统疾病最常见的症状之一,越是常见病,越容易被大家忽视。王禄表示,咳嗽是人体祛邪外达的一种表现,治疗不能单纯见咳止咳,必须按照不同的病因病机分别处理。平素咳嗽预防的重点在于提高机体卫外功能,增强皮毛腠理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遇有感冒及时治疗。同时,咳嗽时要注意观察痰的变化,咳痰不爽时,可轻拍其背以促其痰液咳出,饮食上慎食肥甘厚腻之品,若属燥、热、阴虚咳嗽者,忌食辛辣动火食品,各类咳嗽都应戒烟,避免接触烟尘刺激。

  宝宝反复咳嗽辨证施治是关键

  宝宝生病,大人心焦。对于宝宝反复咳嗽,王禄给出了自己的治疗心得和经验。宝宝出现咳嗽,风寒证多见咳嗽频作,咽痒声重,痰白清稀,鼻塞流涕,恶寒少汗,或有发热头痛,全身酸痛,舌苔薄白。宜疏风散寒,常用方剂为葱豉汤加减。风热证多见咳嗽不爽,痰黄黏稠,不易咯出,口渴咽痛,鼻流浊涕,伴有发热头痛,恶风,微汗出,舌质红,苔薄黄。宜疏风清热,桑菊饮加减,然而小儿虽属纯阳,但并非盛阳,发汗清肺应用之有度,忌过汗以致气随液脱,或过用寒凉重伤脾胃。

  中医认为,小儿反复咳嗽,重在预防。秋冬季节,小儿冷暖不知自调,家长应注意幼儿保暖,以防外感。加强锻炼,增强抗病能力,同时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避免煤气、尘烟等刺激。治疗咳嗽切忌乱用药

  感冒后常常会引起咳嗽,许多人出现咳嗽就立即口服抗生素,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做法。感冒多为病毒感染引起,而抗生素对细菌感染有效,此时口服抗生素不仅不能改善症状,而且可能会出现胃肠道反应、过敏反应、再生障碍性贫血等毒副作用,同时也会产生耐药菌、变异超级细菌,日后出现重症感染时将找不到合适的抗菌药物抗感染治疗,即无药可用。

  还有一些人,出现咳嗽时喜欢用镇咳药,中枢性镇咳药虽然控制症状迅速,但其成瘾性不可忽视。王禄提醒大家,咳嗽有大量痰液时,盲目应用镇咳类药物易掩盖病情,因为引起咳嗽的原因众多,若未能及时发现病因,延误治疗时机,将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王俊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