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鲁山县:党建引领扶贫路 脱贫攻坚斗志昂

2018-11-26 16:48:5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2018年以来,平顶山鲁山县围绕“三定四抓”促“三化”建设要求,从基层建设规范化、组织引领活力化、党员作用长效化三个方面发力,以高质量的党建工作推进脱贫攻坚。

  “软、硬”同抓,厚植脱贫攻坚党建根基。鲁山县把抓基层组织建设定位到服务脱贫攻坚上来,围绕抓党建促脱贫这一主题,分领域制定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目标,推进各领域党建规范提升。特别是在农村,制定“一个基调、四个规范、六个有”目标,结合“逐村观摩、整乡推进”活动,推动先进支部亮点凸显、中间支部对标增压、后进支部迎头赶上,先后打造了团城乡寺沟村、辛集乡三西村等200多个基层党建标杆村,村室面貌焕然一新,服务功能日益完善。

  同时,配置可视电话,建立县、乡、村党建信息化视频会议系统,召开会议到乡、到村,培训教育到支部、到党员。建成无线广播服务系统,搭建了1个县级平台、25个乡镇平台、545个行政村平台和666个自然村(组)无线广播接收点,把党的声音和扶贫政策第一时间传递到千家万户,推进了基层党建信息化,提升了基层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过去寺沟村发展没有方向,乡亲们守着几亩薄田,生活没啥奔头。一年来,通过市委组织部的对口帮扶,高标准新建了党群综合服务中心和视频会议室,凝聚了人气,提升了党员干部的精气神,现在的寺沟村,青山绿水环绕、产业蓬勃发展,群众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更足了。”团城乡寺沟村党支部书记张平安高兴地说。

  为推进工作规范开展,提升基层组织政治功能,该县制定了《农村基层党建“十项制度”》《“三会一课”规范化制度化手册》等,从抓实“三会一课”入手,坚持好每月15日的“机关党员集中学习日”和每月20日的“农村党员集中学习日”,组织全县党员集中学习脱贫攻坚政策知识。同时,将“主题党日”活动与每周五的全县脱贫攻坚“集中帮扶日”活动相结合,推动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

  “破、建”并举,激发脱贫攻坚组织活力。鲁山县董周乡铁家庄村地处坡地丘陵,以前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近年来,该乡建立了林果产业党支部,带动帮扶贫困群众种植梨树2.5万亩,年创收入8000多万元,昔日的荒山坡地,如今变成了“金山银山”。

  产业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不仅在董周乡,整个鲁山县都在围绕“党建+产业”做文章。辛集乡建起了葡萄产业党总支,熊背乡建立了血桃产业党支部,四棵树乡成立了农家乐产业党支部……近年来,鲁山县打破传统的按照地域设置党组织的模式,依照产业划分建立产业党组织,每个产业党组织联系帮扶贫困户,发展致富项目,推进产业扶贫。目前,该县在特色种养、旅游观光、农家乐等产业链上建立了1个产业党总支、65个产业党支部、1000多个产业党小组,一大批致富带富能力强的产业项目落地生根,带动1.2万名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在机关,该县打破支部建在机关的惯例,把党支部建在脱贫攻坚第一线,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走在前、作表率。县城市综合执法局在帮扶联系村灶君庙村建立驻村帮扶临时党支部,推动驻村帮扶工作。县工商局把支部建在党员商户中,服务发展“零距离”。该县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说:“通过创新组织设置,优化了组织服务,进一步激发了组织活力,更好的服务脱贫攻坚。”

  “管、用”结合,提升脱贫攻坚工作热情。向群众传授技术,帮扶发展产业,积5分;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积5分;无故不参加‘三会一课’,扣5分……露峰街道下洼社区党员人手一本《党员管理手册》,党员设岗定责、帮扶发展、所得积分等情况一目了然。据了解,2018年以来,鲁山县把农村党员全部编入产业党小组,每名党员结合自身特长,认领产业发展示范岗,带动贫困户发展致富产业。同时,实施积分管理,把党员在产业发展中发挥的作用,通过积分量化体现,一月一登记、一季一公开、一年一评审。通过“设岗定责+积分管理”的方式,激发了党员为民服务意识,建立了党员作用发挥的长效机制,促其有位、有为。

  同时,在今年的村级组织换届中,该县拓宽用人视野,注重把脱贫有招、脱贫有法、脱贫有效的“能人”选进村“两委”班子,优选3224名村干部,配齐配强了555个村的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同时,建立村级后备干部储备库,在脱贫一线锻炼培养,及时对换届后不胜任、不适宜的村干部进行撤换,“能上能下”,激活农村党员干部一池春水,建强脱贫攻坚“领路人”。 

  为进一步调动全县党员干部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该县创新开展了“六个五”(五优乡镇、五佳县直单位、五面红旗村、五星家庭、五型干部、五好党员)创建活动,对评出的各类先进典型,在政治上、物质上给予奖励,激发工作热情,树立了大抓扶贫的鲜明导向,推动脱贫攻坚高质量发展。(文 雷小军 黄高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