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银行:启动百户计划 服务民企出实招

2018-11-30 18:20:4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近日,各家金融机构纷纷亮出“十八般武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破解企业融资难题。光大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围绕打造一流财富管理银行的战略愿景,推进“敏捷、科技、生态”转型,不断创新机制与模式,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优化民营企业融资结构,推动民营企业产业升级,为实现与民营企业的合作共赢,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设置专营机构,下沉服务重心

  近日,光大银行第一家普惠专营机构——苏州干将路支行正式挂牌,一起授牌的还有北京西直门支行等另9家机构。这是光大银行以实际行动支持民营经济的又一重要举措,为服务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开启了便利之门。 

  一视同仁,三年累计投放小微企业贷款超万亿

  据了解,35年前中央批准成立光大的文件中写着“以民营身份开展业务,为中国改革开放引进技术和资金”,严格意义上讲,光大一开始也是民营企业,至少是运用民营企业的身份、经营理念和资源在香港这个舞台上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发挥作用。由此可见,光大与民营企业先天有着深厚的渊源关系。

  作为光大集团的“顶梁柱”,光大银行始终秉承金融报国之心,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己任,把民营企业当成“亲密伙伴”,相互扶持、互惠共赢。有数据显示,近三年光大银行累计投放小微企业贷款超过万亿元。特别是今年,光大银行进一步加大了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截至2018年9月末,民营企业贷款余额3863亿元,比年初增长495亿元,占全部贷款增量的39%,贷款增速13%。

 百户计划,吹响服务民企的“号角”

  在当前党中央、国务院对发展民营企业做出一系列安排的背景下,光大银行提出,要在贷款、债券投资、债券发行、供应链融资等方面走在前面。 特别是民营经济活跃、民营企业集中区域的分行,要立足区域资源优势,发挥自身特色,提升综合服务能力,拓宽民营企业合作的广度和深度。 

  11月6日,光大集团、光大银行董事长李晓鹏带队到浙江调研民营企业,先后与万向集团、蚂蚁金服、富通集团进行工作会谈,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近期,光大银行启动“百户计划”,计划签约合作100家优质民营企业,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助力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大数据”“供应链”“线上化”合力提升合作效能

  在业务发展上,光大银行认为“大数据”“供应链”“线上化”是发展普惠金融的三大利器。

  光大银行通过依托小微企业现有物流、账款、退税等数据,形成自身数据库,把数据应用于银行对小微企业融资的全流程,发挥数据最大价值。同时,光大银行主动对接工商、税务等外部数据信息,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进行客户分析与模型筛选,为客户精准画像,实施精准服务。还利用大数据搭建风险防控模型,通过适时监控、数据分析,提供智能决策,强化风险管控。

  在大数据应用的支持下,光大银行遵循“多渠道、批量化、低成本”原则,通过对接核心企业系统数据、资金定向支付、核心企业进行连带责任担保或回购担保等形式,积极开发上下游产业链上的小微企业,构建起多层次“金融+渠道+场景”的服务体系,形成普惠金融业务生态圈。(文 胡凯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