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土地:从“两权”分离到“三权分置”

2018-12-04 16:19:44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中原巨变 标题列表】农村土地:从“两权”分离到“三权分置”

【中原巨变 标题列表】农村土地:从“两权”分离到“三权分置”

信阳市浉河区浉河港镇的茶园里,一片忙碌。该镇通过“公司+基地+农户”进行土地流转,茶树种植面积达20万亩。

【中原巨变 标题列表】农村土地:从“两权”分离到“三权分置”

1984年夏收,鄢陵县坡冯村小麦喜获丰收。

    1978年,安徽小岗村农民冒着生命危险“分地”。此后全国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实现了土地所有权和承包经营权“两权”分离,打响了改革开放第一枪。

    斗转星移,改革开放40年,中国社会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加快,大批农民脱离土地,走进工厂,走进城市。“谁来种地”成为时代的新课题。

    土地流转应运而生,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应时而出,农业、农村、农民都在土地改革中发生巨变,农民正成为一个令人羡慕的职业,农业正成为一个令人向往的产业。

    从“两权”分离到“三权分置”,土地改革不断激发出“三农”发展的新活力。

    “农村土地改革必须坚持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三条底线不动摇。‘三权分置’就是农村土地改革的核心,要在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的前提下,促使承包权和经营权分离,形成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经营权流转的格局。”10月16日,遂平县国土资源局局长张云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2016年5月,张云峰到遂平就职时,土地流转进入“啃硬骨头阶段”,很多地块因为部分农民坚持自己耕种而无法流转。他说:“农民对土地的深厚感情是值得尊重的。但是,一家一户的‘面条田’、分散的小农耕种方式必须改变,农业规模化、现代化是必然趋势。关键要有新思路、新办法,推动农村土地改革的突破。”

    这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的意见》,阐明了农村土地“三权分置”的意义和要求。我省也全面推行土地利用综合改革,提出重点落实“三权分置”改革,发挥土地综合整治的引擎作用,有效推动农业规模化经营和农业现代化。

    依托这一政策,全省各地纷纷成立国有的土地开发公司,大规模实施土地流转。张云峰说:“县委、县政府多次讨论,认为应根据县情,走一条符合需求的改革之路。”

    正巧,地处遂平境内的河南一加一天然面粉公司(以下简称“一加一”)想大规模流转土地。这家公司是全国第一家承诺零添加剂的面粉生产企业,为确保原料安全,公司决定大规模流转土地,种符合要求的高品质小麦。

    双方一拍即合。“一加一”首先预订流转土地,遂平县对土地综合整治后转给公司耕种,形成了“企业定制—土地流转—国土综合整治”的模式。采用这种方式,“一加一”流转土地2万亩,实现多方共赢。

    “一加一”获得了大批优质强筋小麦。公司以前从加拿大等国进口的强筋小麦每斤高达1.8元,如今自己种植强筋小麦,还以订单农业的方式带动周边7万亩耕地种强筋小麦,成本大幅度降低。

    农民的收入大幅度增加。“一加一”流转的地价是每亩每年900元,秋季又以每亩300元的价格反包给当地的农业合作社。当地农民得到流转金后,还可以到这些土地上打工挣钱。更多的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外出打工,获得了较高的收益。阳丰镇邢桥村的桑文在江苏当保安,管吃管住每月收入4000元。但因为家里有10亩地,年年夏收和秋收时都要请假。他说:“现在土地流转了,也能安心打工挣钱了。”

    农业规模化、现代化得到提升,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得到落实。一家一户的“面条田”不见了,数万亩耕地种上同一品种的强筋小麦,从种到收实现全程机械化。

    张云峰说:“数万亩地种同一种作物、同一个品种,这在过去是不可能实现的。如今,通过‘三权分置’,轻而易举地推进了农业的规模化经营。”

    遂平尝到了甜头,计划对20万亩耕地进行土地整治,以“私人定制”的模式流转给企业。目前,一期6.7万亩耕地即将开始土地整治,3家企业签订了“私人定制”意向书。

    张云峰说,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破解了“谁来种、种什么、如何种”的难题,是实施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以来又一次重大的土地改革创新。未来,传统农民拥有土地的承包权,将彻底告别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以龙头企业为代表的“新农民”将在这块土地上启动农业现代化的航船。□本报记者李运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