徜徉重渡沟 梦栖画卷里 重渡沟乡村民宿蓬勃发展

2018-12-05 11:41:19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在城市,叫醒耳朵的是梦想;在重渡沟,将人们温柔唤醒的却是自然的山水之音。

  11月15日,河南省民宿发展培训会在栾川召开。栾川凭借一批融山水人文与餐饮起居为一体的特色民宿得到与会嘉宾的赞赏。有专家表示,栾川着力培育精品民宿集群,打造乡村度假高地,正迈步跨入国内民宿度假目的地。作为栾川精品民宿的代表,重渡沟营造出了一种更休闲的生活方式,乡村民宿逐渐成为乡村旅游的亮点。

  记者看到,越来越多的游客徜徉在“中国家庭宾馆第一村”,栖息山水之间,沉醉画卷之中。

  精品民宿激活美丽乡村

  走进重渡沟,脚步便慢下来。

  曾经,300多家农家宾馆或依溪而建、或傍山而立,为重渡沟赢得“中国家庭宾馆第一村”的美誉,也让深山区的百姓找到了打开致富之门的“金钥匙”。如今,伴随着大众旅游消费升级,如火如荼的民宿产业迅速兴起。作为追寻本质生活、追忆乡愁情怀的载体,重渡沟的特色民宿激活了美丽乡村,成为游客出行的热门选择。

  11月30日,记者步入初冬的重渡沟,除了欣赏纯美的自然山水之外,风吹过、花语堂、忆江南、竹里、悦里等一个个独具特色的民宿,每走一步都恍若仙境。

  “乡村旅游进入全新的时代,乡村精品民宿方兴未艾。”同行的重渡沟景区总经理刘海峰告诉记者: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重渡沟民宿在线预定需要提前45天,许多特色民宿一房难求。

  在刘海峰的陪同下,记者走进“风吹过”——一座白墙黛瓦的民宿。院里,一条石板小径在白色鹅卵石上蜿蜒,一轮“圆月”淌出淡淡的月华。在一个叫竹里的客栈,推开一道木制屏风,恍若走进了大户人家。悦里,又是欧式风格。花语堂、竹云里、忆江南等一家一景,装点着魅力独具的“北国水乡”。

  重渡沟乡村民宿成为河南旅游的新名片,为更多游客带来美好的休闲体验。

  特色民宿助推乡村振兴

  邀上三五知己在露台上品茶、闲聊、数星星,或者卧在秋千上用一本闲书打发一天的时光……重渡沟忆江南、遇见初心,如此轻松惬意。

  重渡沟忆江南民宿民宿只是重渡沟不同主题民宿百花齐放的一个缩影。刘海峰表示,刘海峰表示,优质旅游时代的到来,民宿更需全角度捕捉特色、全方位提升品质、差异化引领未来。

  乡村民宿发展为重渡沟的转型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经过反复调查研究,重渡沟确立了规划设计专业化、乡村建筑景观化、服务管理星级化、民宿客群定位差异化、文化特色本地化“五大”指导原则,提出建设一个有温度的乡村、让游客和村民都幸福的发展理念。

  民宿不仅要有度假式的放松感,还要有家一样的归属感。只有硬件软件齐升级,配套服务推陈出新,才能呈现眼前一亮的感觉。在重渡沟,或许,妈妈做的一碗葱花面叶、一串香喷喷的油炸知了,也能让坐在草垛子上看雨的你找到浓浓的乡愁。

  刘海峰说,重渡沟民宿不是发展壮大,而是精简、提升。床位数做减法,环境、设施、服务做加法。每个院子、每间房都有自己独特的风格。“宁要一人住十天,不要十人住一天。”

  据了解,重渡沟不仅为民宿建设户量身定制金融产品,还投入400万元,聘请专业规划设计机构为村民设计民宿。同时,音乐啤酒狂欢节、乡村美食节等一系列营销叫响了重渡沟民宿品牌,智慧旅游架起民宿与游客间的信息高速路。

  小民宿带来了大产业、大市场、大联动,目前,重渡沟的特色精品名宿已经发展到28家,年接待游客13.68万人次,民宿消费规模达到5472万元。

  一条特色化、优质化的高品质乡村民宿发展之路向前延伸……

  立足乡村旅游,做优乡村民宿、助推乡村振兴,重渡沟一直在努力;打造乡村旅游休闲度假区、做好精准扶贫大文章、迈向百姓小康致富路,重渡沟一直在探索。(记者 张莉娜 通讯员 杨建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