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郏县:政府买服务 物业进乡村

2018-12-06 09:56:40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河南日报讯:清理落叶纸屑,打扫道路卫生,清运生活垃圾……12月5日一大早,尽管下起了小雨,郏县安良镇西安良村村民文金玉依然骑上电动三轮保洁车,开始在村里进行巡回保洁。

  在西安良村,每天不仅有专职的保洁员打扫道路卫生,每隔几十米还设有环保垃圾桶和垃圾分类亭,村外建有垃圾深埋桶,垃圾清运车也会准时把生活垃圾集中转运到县垃圾处理场。村头巷尾,曾经成堆的垃圾已不见踪影。

  据了解,郏县共有13个乡镇370个行政村,每天农村生活垃圾350吨左右。以往,农村生活垃圾往往随意倾倒在房前屋后、村头小巷,不仅占用大量空地,还成为农村环境的主要污染源。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环节。今年6月,郏县在开展农村环境卫生集中整治的基础上,创新探索政府购买服务、实现农村环境卫生社会化管理模式,通过公开招标的形式选聘物业公司进驻,实现农村生活垃圾物业化管理全覆盖。

  据介绍,目前全县农村地区共配备洗扫车、洒水车、快速保洁车等共计1000多台;一期建成移动垃圾中转站8座、深埋桶33个、垃圾分类亭137个;聘用1413名环卫工人,其中贫困人口400多名。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全部实现日产日清日运。

  物业进了农村,如何进行监管?郏县住建局环卫处设立了生活垃圾治理监督举报平台,并组织村两委和群众代表,定期对物业公司工作情况进行考核测评,其结果与物业公司服务经费挂钩,奖优罚劣。而物业公司也会派出督察人员对清扫结果进行督察,确保农村人居环境实现“一眼净”。

  据郏县住建局环卫处负责人介绍,物业公司有专业的环保设备和专业的管理人员,能够形成长效机制和完善的市场化运作模式,不仅提高了环保效率,也使保洁清运更加到位。

  “物业一进村,垃圾清扫清运更加规范有效了,谁也不好意思再乱丢垃圾了。”范寨村党支部书记张根志说,垃圾“进箱”的习惯在农村地区日渐形成,村民的文明卫生意识也在不断提高。(记者 张建新 白秋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