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两个学会自主立项45项新工科教学研究项目

2018-12-10 11:31:54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河南日报讯:在全国教育界全力探索新工科教学改革的大背景下,我省高校如何培养出更加符合企业需求、创新能力强的实用型人才?12月8日,河南省化工学会与河南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自筹资金、自主评审、自主立项新工科教学研究项目45项,开创了我省专业学会服务创新人才培养的先河。

  “国家提出新工科概念后,如何调动教育界、企业界乃至全社会关注和参与新工科建设,需要一个抓手。我们就提出要发挥学会了解本专业本领域发展需求、便于整合资源整合项目的优势,组织一批课题,在调动民间资本和社会资源支持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方面进行探索。”教育部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郑州大学副校长屈凌波教授介绍说,这一尝试很快得到了省内众多企业、高校的积极响应,国内14个省份的23所高校也有意参与。“原本要设立20个项目,现在已经扩充到了45个。”

  “我们是生产化工类设备的企业,过去高校培养出来的毕业生跟我们的人才需求是‘脱节’的,因为实习生不能进入生产车间,现有的高校教学很难跟企业实际生产形成联系。”莱帕克(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孙铭洲告诉记者,因此他们很愿意支持新工科教学研究项目。通过这些项目,可在高校建立与企业深度契合的开放式实验平台,让学生在校内教学中就与实际生产“挂钩”。

  “我们近年来着力探索如何改革传统教学模式,培养引领未来技术和产业发展、具有创新创业意识的新工科人才。了解到这一研究项目后,感觉与我们的教学目标不谋而合。”郑州轻工业大学材料与化工学院副院长尹志刚教授说,该校的申报项目旨在通过构建实习、实训平台和开展创新创业论坛,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热情,明确发展方向,为毕业与就业的“无缝对接”提供新模式。

  “此次45项新工科教学研究项目的设立,充分发挥了学会在产学研深度融合方面的催化剂、助推器作用,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学会服务能力,推动行业科技创新。”省科协学会部部长邓洪军介绍说,本次立项的教学研究项目主要围绕新工科专业建设和实践教学模式,针对更新教育理念、重构课程体系、深化产教融合、加强协同育人等问题,在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方面探索新路径。(记者 尹江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