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奇帆:郑州已成中国内陆开放高地

2018-12-13 09:06:20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今天上午参观了郑州的机场、保税区后,我感觉郑州已成为货真价实的内陆地区开放高地。”12月12日,在备受关注的双12创客日暨第四届中国创客领袖大会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对郑州近几年的发展给出了高度评价,认为郑州为国家推动内陆建设开放高地带了个好头。

  黄奇帆认为,开放高地必须具备五个要件。

  第一,必须是大都市,一般是各个省的省会城市。“在中国,人口超过1000万的可以称为‘超级大城市’,全国现在有6个。”黄奇帆认为,郑州将有可能变成继北京、上海、广州、天津、深圳、重庆之后的第七个超级大城市。

  第二,开放高地要拥有国际交通枢纽。黄奇帆说,郑州新郑国际机场、通向欧洲的铁路口岸都发展起来了,8条高铁交会,使得郑州成为国内十大高铁枢纽城市之一。可以说,郑州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国际化的交通枢纽。

  第三,开放高地一定是口岸高地。郑州现在是一类口岸。“郑州海关关检后货物从郑州发出,到达新疆口岸、上海口岸不需要重复关检,这称为关检互认、信息共享。”黄奇帆强调,这一点非常重要,是内陆城市可以成为一类口岸开放高地的重要原因之一。

  第四,要有个大平台。“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5平方公里一年有500亿美元进进出出,在中国几十个保税区里排名前几位。”黄奇帆表示,中国众多保税区中,郑州能够在5年内从零做起,后来居上,这就是一个大平台。

  第五,要有大产业。“如果前面四个要件都有,最后没有货物和国际市场进行交易,那也没有太大意义,所以最终落脚点是大产业。”黄奇帆认为,郑州拥有全国领先的手机制造产业,再加上各种各样的电子产品产业,相信在开放高地的引领下,郑州的明天会更加辉煌。(记者 尹江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