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固始:多彩田园里的“科技经”

2018-12-17 17:36:5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12月17日上午,信阳市固始县淮南农庄现代农业示范园1号棚内,中国农大园艺专业毕业的硕士研究生王媛媛来到水肥一体化施肥机前,查看了相关数据后,她只需要简单的操作,这台控制机就可按照农作物的需肥规律和特点,将配兑成的肥液与灌溉水相融后,通过可控管道系统供水、供肥,使肥水均匀、定时、定量浸润于农作物根系发育生长区域,使作物根系周围始终保持疏松和适宜的含水量。

  据了解,该公司立足之初,即定位于引进国内外先进农业生产技术和现代企业经营管理理念与当地农业发展实际相结合,先后引进河南省农科院的果树棚架栽培、密植栽培等先进种植技术和江苏绿港公司的温室大棚、椰糠无土栽培、荷兰无限生长型的种苗、以色列耐特菲姆公司的智能灌溉(水肥一体化滴灌)系统等国内外先进的农业技术、设施打造绿色无公害果蔬产品。

  智能化灌溉技术通过科学的勘探和深井钻探保证园区灌溉用水达到可饮用水的标准,并且在日常灌溉活动中通过相关传感器和在线检测仪器,自动检测水压、EC值、PH值等,并且结合温室的空气温、湿度,土壤温度,光照强度等农作物生长关键参数,通过系统平台内置的不同植物生长参数动态控制水泵、施肥、补水、回收肥液等实现智能化灌溉,即“智能传感+智能控制+滴灌(水肥一体化)+配方施肥”。智能化绿色履历利用ERP管理技术,把种植和采摘、质检、仓储、配送等全过程中每一时刻农产品的信息记录下来,通过批次跟踪可正溯或反溯农产品的生产和流通环节,从而对农产品从采收、称重、包装、装箱全程进行管理,也全面达成绿色食品的标准要求。连栋温室能够根据作物生长需要,智能控制大棚滴灌、通风等设备,使农作物生长在最适环境中,有效防治病害,整体上采用土壤分析、配方施肥、快繁育苗、滴灌水肥、科学剪枝梳果等,从而保证种植品种的高产高品质。

  据了解,该公司还深度发掘迎河集村当地特有品种——迎河柑橘进行改良及优良培育,以“公司+农户”的合作方式,组织专家技术人员向当地村民技术培训、推广种植和产品包销,带动农户共同发展。迎河柑橘专业合作社已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注册商标,并已通过农业农村部“无公害产品认证”,目前正在申报“绿色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认证”。

  该园区除直接流转32户贫困户土地,间接带动迎河集整个贫困村的柑橘种植外,还在温室大棚内部作业、大田滴灌及棚架设施整理、休闲游学活动的接待上大量使用贫困户劳动力。截至目前,贫困人员在该园区务工平均工资为4188元。(文 王亚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