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固始县胡族铺镇:迎难而上 推进脱贫攻坚

2018-12-21 17:31:1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党的十九大以来,信阳市固始县胡族铺镇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真抓实干,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落实政策推开困难

  据胡族铺镇镇长李超介绍,为将政策落实到位,该镇每月对已脱贫的村民进行动态监测,确保他们不愁吃不愁穿。该镇已经做到贫困户新农合覆盖率100%,义务教育阶段孩子入学率100%, 贫困学生已享受教育扶贫资金60多万元,6个贫困村集体收入均超过5万元。

  产业引出富民路

  近年来,胡族铺镇结合自身人口大镇和农业大镇的优势,立足农村剩余劳动力文化程度普遍不高的现实,谋划招商“选”资工作,积极做好产业转移的对接,发展一批劳动密集型企业,全镇毛纺织、制鞋、制衣等轻加工业已达50多家。

  特色农业致富农民

  近年来,胡族铺镇在不断完善农业基础设施的同时,积极发展各类产业项目。全镇1146户享受白鹅养殖、豫南黑猪养殖、小龙虾养殖、脱毒红薯种植和食用菌种植产业政策,获取资金382.6万元。2017年以来,该镇在前期特色农产品种植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深加工业,构建产业优势突出的优质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形成豫申粮油和淮南农庄2个扶贫基地,年网销金额均逾100万元。

  居家就业助民增收

  脱贫路上,不落一人。2016年以来,该镇结合人力资源和区位优势,大力实施“产业促发展、发展带就业”工程,重点扶持发展现代农业、针织、鞋帽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引进培育产业化企业,积极布局“园区、乡镇、村组”三位一体的就地就近就业模式,采取家庭作坊、企业提供原材料和负责回收销售产品的形式,将岗位送到贫困家庭,让他们一边在家照顾家庭、一边打工挣钱。截至目前,该镇已实现居家灵活就业贫困户369人,人均年收入逾8000元。

  胡族铺镇党委书记李育茹说道:“我们把就业岗位提供给所有在家农户,为他们提供了一条稳定增收的途径,降低了他们返贫的风险,通过集体劳作,可以让他们交流感情、消除孤独,使精神生活得到了充实,进一步助推乡风文明向善向好。”(文 王亚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