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银行行长申学清获评《银行家》杂志“2018十大金融人物”

2019-01-19 18:23:3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2019年1月16日,郑州银行行长申学清获评《银行家》杂志“2018十大金融人物”。申学清作为中国金融业困境中转型突围的领路人之一,展现出了超凡智慧。《银行家》杂志刊载原文章《申学清:首开城商行“A+H”股上市先河 商贸物流银行见雏形》如下:

  黄河之南,中原腹地。生于斯,长于斯,郑州银行紧跟时代步伐,历经郑州城市合作银行、郑州市商业银行,从上世纪90年代的濒临退市,到2015年12月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再到2018年9月在A股挂牌上市,首开城商行“A+H”股上市先河,完成了华丽蝶变,正在谱写全新的历史篇章。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郑州银行行长申学清认为,城商行与生俱来的资源禀赋,决定了不能做全能银行,必须有所为有所不为,聚焦优势、专注特色,这样才有出路、有未来;郑州银行结合自身区位优势和特点,确立了商贸物流银行特色定位。郑州银行发行A股股票所得募集资金主要投向之一就是把“商贸物流银行”建设成为全国银行业的标杆。截至2018年6月末,郑州银行打造了25家商贸物流标杆行,商贸物流类客户贷款余额320亿元,占全部贷款的31.61%,商贸物流银行建设雏形渐现。

  成功搭建商贸物流银行合作平台。2018年4月,郑州银行发起成立首届“中国商贸物流银行联盟”,11月,召开第二届“中国商贸物流银行联盟”会议。成员不仅有南京银行、长沙银行、兰州银行等20多家银行,还有青岛海尔、京东物流、怡亚通等20多家知名电商、物流企业、供应链龙头企业。联盟成员共同推动商贸物流企业与银行业融合发展,促进跨行业资源互补、信息互通,实现商贸物流金融领域“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四流合一,激发商贸物流银行领域创新创造活力,惠及实体经济尤其是广大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发展。 

  借助金融科技打造商贸物流银行核心技术。“五朵云”(“云物流”“云交易”“云融资”“云商”和“云服务”)是郑州银行打造商贸物流银行的有力推手,对应的五大功能解决资金流、信息流、商流、物流四流合一问题。“云交易”为专业的支付结算、现金管理服务平台,“云融资”为在线供应链融资平台,“云物流”为物流行业综合服务平台,“云商”为交易撮合、电商服务类集成平台,“云服务”为中小微企业的免费增值服务平台。 

  构建完善的商贸物流金融产品体系。郑州银行建成了涵盖国内贸易融资、国际贸易融资、外币投资、外汇资金交易(含外汇衍生品交易)等业务的供应链金融产品体系;构建了4大类别、15个子产品的物流金融产品体系,精准对接行业链条;同时,精准锁定交通物流、商贸大消费、食品农业、先进制造、医疗健康、政府事业六大行业,研制全链条、全方位解决方案,上线资金存管、云融资、银企直联等系统,为行业企业上下游、交易对手和合作伙伴设计全方位解决方案,提升商贸金融占比。 

  当前,银行业发展正面临“历史未有之变局”。申学清强调,郑州银行已首开城商行“A+H”上市先河,“三大特色业务”战略正确,郑州银行要沿着“三再三支撑”的方向,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持续奋斗、不懈奋斗、艰苦奋斗,坚定不移的走下去,真正做成中国商贸物流银行的标杆,续写“A+H”上市的辉煌。(供稿 郑州银行 薛钰 编辑 万庆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