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幕后的保障者 这群95后“地沟妹”给火车做体检

2019-01-30 11:50:53  来源:郑州晚报  责编:赵滢溪

【春节专题-春节故事】春运幕后的保障者 这群95后“地沟妹”给火车做体检

【春节专题-春节故事】春运幕后的保障者 这群95后“地沟妹”给火车做体检

【春节专题-春节故事】春运幕后的保障者 这群95后“地沟妹”给火车做体检

  郑州晚报讯:1.3米深的狭长修理槽,接近0℃的气温,一群刚刚走出大学校园的95后女孩,怀抱着几十斤重的作业工具,和头顶坚硬的钢铁构件不断打着交道。

  今年春运,郑州机务段北检修车间,在这个男人扎堆的工作场所,一个特殊的“地沟妹”班组显得格外耀眼,27名正青春的女孩子,不怕脏、不怕累、不娇气、不自傲,在弥漫油污味道的火车底部,以实际行动奋斗着属于自己的幸福故事。

  她们也能检修火车?27名女孩打消老师傅的疑虑

  2017年夏天,21岁的宋凯麒和其他26名95后女孩一起离开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的校园,这些来自铁道供电、铁道通信信号、铁道运输管理等不同专业的女孩,在郑州机务段北检修车间开启了整日与火车头打交道的工作之路。

  检修车间的师傅多数已经40多岁,部分老师傅的年龄更是超过了50岁,他们建议郑州机务段向车间输入新鲜血液,希望各工种不要出现年龄断档,上级一次引入了27名女工。这些女孩给检修车间带来了朝气,也让老师傅们喜忧参半。

  “95后的小姑娘能干啥,在家饭都不用做,地可能都没扫过,她们能坚持下来吗?她们也能检修火车?”北检修车间班组长王东洋的想法很有代表性。

  手把手带徒弟是检修车间的传带方式,老师傅们从认识工具、螺栓、工位教起,他们一点点地传带和观察着。车间里春夏变换,27名女孩巾帼不让须眉,不仅圆满出师,还开始了独立检修、拆装操作。

  从蹭破手指哭半天,到不美甲扛起大扳手干活

  商丘女孩刘蒙刚刚做了美甲,伸出来的指尖是红艳艳的颜色。她说在车间忙了一年,过年有假期了,该让手指放放假,让它们“美美”了。2017年刚到检修车间时,刘蒙和身边的姐妹双手经常被蹭破皮,“有时候一个小口子要哭上半天”,现在她们不仅适应了不美甲的生活,还经常能够两人合作扛起七八十斤重的扳手进行操作。“抖音都看啊!有玩直播的,但没有一个成网红。”刘蒙说,“地沟妹”们上班时毫不马虎,爱岗敬业完成各项工作,晚上利用业余时间灯下潜心研读专业资料,提升业务知识,周末也会结伴逛街进潮店。

  油污地沟里钻来钻去,“不体面”的活越来越熟练

  今年是“地沟妹”们在工作岗位上的第二个春运,由于临客增多,机车检修任务比平时增加了近60%,每月检修机车增加了20台左右,“地沟妹”们拿出了比平时更多的努力,为全国铁路“心脏”提供健康充足的机车动力。

  1996年的宋凯麒、1996年的王静阳、1995年的刘蒙,她们是“地沟妹”班组的缩影,她们在检修车间0℃左右的气温里,身着工装棉衣、手戴帆布手套,走进1.3米深的修理槽,双腿微曲倾斜着身体仰面检查起每一个火车部件。

  “穿厚了就没办法干活,干起活来就不冷了。”王静阳脸上略带婴儿肥,她在寒冷的空气中不断变换着工位,快速准确地配合着其他两名“地沟妹”的操作,忽略了满是油污粉尘的环境。

  “检修机车又脏又累,是‘不体面’的活,整天在地沟里钻来钻去,天天灰头土脸一身油汗味儿。但这群姑娘既不怕脏,也不怕累,一年多的时间里,熟悉了班组里所有的活,成为了检修队伍的中坚力量。”王东洋说。(记者 汪永森/文 马健/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