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梅隆:期待看到《三体》电影

2019-02-19 11:33:00  来源:大河报  责编:赵滢溪

【娱乐-图片】卡梅隆:期待看到《三体》电影

【娱乐-图片】卡梅隆:期待看到《三体》电影

  大河报报北京专电:由詹姆斯·卡梅隆监制,罗伯特·罗德里格兹执导的电影《阿丽塔:战斗天使》(以下简称《阿丽塔》)将于2月22日在国内正式上映。2月18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作为河南唯一受邀媒体,前往北京提前观看了该片。

  看片后,詹姆斯·卡梅隆和刘慈欣这两位科幻界的大拿还就“科幻电影和创作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对谈。卡梅隆非常关心《三体》什么时候拍,刘慈欣坦言现在的条件要想拍好《三体》很困难。《阿丽塔》虽然是改编自日本漫画家木城雪户的经典漫画,但卡梅隆还是注入了自认为最重要的东西,那就是人类的真诚和乐观精神。

  真人+动画慢工出细活

  原作《铳梦》是一部经典日本漫画,故事设定在未来的26世纪,艾德医生在垃圾堆里找到一个少女的机械残躯。艾德把她救活并将其命名为阿丽塔,但她已失去了以前的记忆。一次偶然的机会,艾德发现阿丽塔原来有着超强的战斗力,注定了她的使命就是要不停战斗……

  在卡梅隆和罗伯特·罗德里格兹两位技术控的主导下,《阿丽塔》采用的动作捕捉技术融合了真人动作,灵活展现了战斗少女阿丽塔的身姿。这部影片的配角都是真人饰演,但主角阿丽塔是利用捕捉技术制作出来的动画形象。据介绍,为了呈现一个完美的阿丽塔,特效团队对其进行了细致的再造,甚至为了了解人类面部的内外结构如何运转,团队还特别咨询了专业的整形医生。

  片中的钢铁城和天空之城“撒冷”会让观众印象深刻,不过令人意外的是,影片拍摄时并没有采用很多绿幕,而是使用实景搭建的方式拍出整座城市的质感。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看片过程中也深深被这座城市的各种细节所吸引,宛若中世纪的欧洲城镇风格,再加上日式的机甲质感,相信等正式上映后会吸引不少粉丝去影院“朝拜”。

  原作中让动漫迷为之痴迷的“机动球”大战也在电影中得以还原,从阿丽塔刚接触“机动球”到片尾的“割喉大战”,制作团队在剧本上也做到了场面为故事服务。值得一提的是,这部《阿丽塔》只是故事的开端,她的故事还将继续。但作为影迷,《阿凡达2》还遥遥无期,如今又加入了对《阿丽塔2》的期待,卡梅隆“慢工出细活”的态度着实让全球影迷着急。

  贴近生活接地气希望女孩喜欢看

  20年前,曾执导过《水形物语》的导演吉尔莫·德尔·托罗把《铳梦》推荐给卡梅隆,卡梅隆瞬即被木城雪户对新未来的大胆创想以及为女性赋权的先进思想吸引,并在2005年买下版权,在创作《阿凡达》的同时完成了多达180页的剧本和600多页的笔记。20年来,能把《铳梦》搬上大银幕一直是卡梅隆的梦想,但后来他却把导演的任务交给了罗伯特·罗德里格兹,其中的主要原因是卡梅隆要进行《阿凡达》系列的开发。

  谈到《阿凡达》和《阿丽塔》,卡梅隆表示两者在心中同等重要,“你要我选择更喜欢谁、谁更重要,我觉得太难了,我虽然选择了做《阿凡达》的导演,当我做完了以后很难再回到当初去选择,就像现在我也做了《阿丽塔》的监制,我认为是非常完美的”。

  谈到修改之处,卡梅隆坦言原漫画是非常暴力的,如果完全按照漫画来拍的话肯定会有很多限制,卡梅隆希望《阿丽塔》是适合所有年龄段观众观看的电影,“尤其是青少年女孩儿,因为‘阿丽塔’就是一位女孩儿,我希望女性能够喜欢看。我不知道在中国是怎样的,在北美女性不太喜欢科幻片。”卡梅隆说,“我希望女性观众看了后会觉得‘哇!太棒了,比我预期得更好!’”

  虽然是一部漫改电影,但卡梅隆还是赋予了影片更多接地气的内容,比如阿丽塔发脾气的场景就是他和女儿相处的日常。卡梅隆表示,十几岁的小女生往往会叛逆或者迷茫,家长也不知道怎么跟女儿沟通,“这是所有的父亲都会经历的,所以我们可以把这个当做史诗题材来拍。希望这些大片也可以接地气,让所有的观众都可以产生共鸣”。

  建议科幻创作者改编自己的故事

  凭借《流浪地球》和《疯狂的外星人》两部电影,“刘慈欣”俨然成了这个春节档的热词。卡梅隆自称也是《三体》的粉丝,两人刚一落座就问刘慈欣《三体》的拍摄情况,刘慈欣有些不好意思地说:“《三体》现在对我们来说还有一定的困难。”

  卡梅隆表示:“《三体》的很大篇幅都在说超光速移动,在科学上实现这一点需要无穷的时间和精力。但它不是魔术,你是真的遵循科学的规律在编写这个故事——它是触手可及的,它是花时间和精力探索的结果。”

  谈到正在发展的中国科幻电影,卡梅隆表示,虽然科幻电影有不同的类型,有自然、人性的对抗,但人们一直想看到乐观的东西,“我是一个乐观主义者,喜欢乐观的故事,虽然有很多科幻创作者都在作品中展现了人类的灭绝,但真正的动机是如何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

  卡梅隆说,其实把什么题材搬上大银幕都无所谓,只要让不同的导演去探索不同的故事就行,“我们不需要告诉他们怎么做,只要鼓励他们去做就好”。

  刘慈欣认为,通过今年的春节档让创作者找到了一些方向,他说:“我觉得中国科幻未来的发展方向应该是各种风格并存,有硬科幻,也有很文学、大众化的科幻。我不希望看到中国科幻电影被某种类型的作品框住,这个不是乐观的情况。但现在说这些还很早,我们的科幻电影才刚刚开始。”

  对于科幻文学和科幻电影的关系,刘慈欣认为国产科幻电影更适合原创剧本而不是改编,这是与好莱坞科幻电影不同的。但现在面临的问题是国内缺少优秀的科幻编剧,“要去培养、鼓励优秀科幻编剧的成长,这是国产科幻电影急需发展的问题”。

  在卡梅隆看来,两个小时的电影如何把一个宏大的科幻故事讲清楚是最难的,“因此我建议科幻创作者都可以改编自己的故事,所以我非常期待看到《三体》的电影版”。(记者王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