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郑州楼市谋势开局 稳中求进

2019-02-20 11:39:06  来源:郑州日报  责编:尹航

  今年春节,楼市“不打烊”成了热议话题,多家楼盘活动热闹红火,节后人气余温犹在。而在各楼盘不遗余力的营销策略下,整体市场却趋于理性,销售业绩平淡。在业内人士看来,刚刚晋升为“特大城市”、常住人口破千万的郑州,置业者数量依然庞大,楼市活力可期。

  全国市场不温不火

  一年之计在于春。为了在开年之际打好业绩基础,今年全国各地不少房企都打出了“春节不打烊”的旗号。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十五,购房促销活动不断,希望在这个家人团聚的日子获得更多的客户。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平时一家人相聚时间较少,看房是中国人过新年的重要活动。

  然而,尽管房企营销加班加点,全国房地产市场销售情况却并不火热。从春节前一周开始,多地推盘节奏放缓,楼市整体成交量正常回落。其中,返乡置业明显降温,购房者愈加理性。据克而瑞数据显示,2019年春节房地产市场持续转冷,百城新开盘项目去化率持续走低,1月28日至2月10日新开盘项目平均去化率低至17.1%,44个重点监测城市新增供应量明显回落,同比下降29%,商品房成交量同比下降14%,市场热度略不及去年同期。分析人士称,这主要是受到前期新开盘项目表现不佳影响,多数项目推售时间节点被迫向后延期。其中,二线城市供应量显著回落,同比跌幅高达42%。春节假期结束后,市场情况也不容乐观。中国指数研究院也有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多个重点城市房地产成交面积同比有所下滑,其中,重庆降幅近六成,杭州、南京、武汉降幅均近过半,仅上海降幅在17%以内。而上周各线代表城市成交量较春节前一周均有下降。

  事实上,每年前两个月为楼市传统淡季,市场销售情况大多不太乐观。在某房地产分析师看来,目前,市场观望情绪浓厚,市场成交量减少。“不少一二线城市经历了限价限购后,市场泡沫逐渐消除,短期政策变动可能性也较小,购房者形成了稳定预期,出手更加谨慎,市场也逐渐回归理性。”

  在张大伟看来,房价平稳有利于长效调控机制的建立,进而弱化房地产业的投资属性。

  郑州营销热度不减

  在全国市场表现平淡的大环境下,郑州楼市情况又如何呢?

  据克而瑞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郑州主城区普通住宅供应面积27.14万平方米,环比下降85%,同比下降65%,成交104.21万平方米,环比下降27%。从开盘情况来看,1月开盘8次,其中有两个纯新盘入市。开盘销售情况呈现两极分化,一些项目因蓄客转化率高、性价比高等优势,保有90%以上的去化率,而其他楼盘去化表现略显乏力。而截至2月15日,郑州今年新开盘项目仍为8个,开盘房源1646套,成交1139套。也就是说,春节期间,郑州新房市场开盘热情不高,多以消化余房为主。

  在业绩平淡的压力下,郑州春节期间“不打烊”的楼盘屡见不鲜,为人们的假期生活提供好去处。其中,锦艺金水湾推出“金猪贺岁喜游记——2019新春不打烊”游戏乐园体验活动,从1月28日一直持续到2月19日,而2月15日~2月19日,该项目的民俗体验活动也别具特色。融创瀚海大河宸院项目则在2月14日~2月19日举办元宵节民俗活动,剪纸、金猪糖画、猜灯谜、投壶等活动让人眼花缭乱。恒大金碧天下半城湖也推出了“新春喜乐汇,欢乐不打烊”活动,从2月7日到2月10日,财神送金、巧手抓娃、趣味投篮等活动引人入胜。此外,永威·逸阳溪畔、荣盛祝福花语水岸、碧桂园龙城天悦、绿都澜湾春节活动也都丰富多彩,郑州万科六大社区、建业·比华利庄园、永威·南樾、融创城开中原宸院、郑州碧桂园等项目的元宵节活动也颇受欢迎。

  与此同时,在大的市场环境下,尽管近期郑州楼市整体成交量较为平淡,一些亮眼的楼盘却仍有不俗表现。记者走访了部分2018年销售排名靠前的楼盘,虽然天气寒冷,市场平静,这些楼盘仍不乏置业者的身影。鑫苑国际新城的置业顾问表示,项目销量一直不错,春节期间,针对返乡置业群体推出了特价房活动,每天能成交1~2套。绿都澜湾置业顾问说:“春节期间,每天看房客户有十几组。由于项目住宅仅剩大户型,所以购房者以本土客户居多。”据永威城的置业顾问介绍,春节期间该项目每天到访客户约10组,返乡置业的客户比较多,大部分是刚需群体。

  综合看来,在目前楼市政策持续发酵的环境下,房企和购房者对市场的预期都在调整,项目开盘多为试探性的“少量多次”,购房者趋于理性,市场竞争加剧。而近几年,郑州从国家中心城市到中原城市群核心地位,再到GDP跻身“万亿俱乐部”、常住人口破千万、定位为“特大城市”,郑州发展突飞猛进,也吸引了较为庞大的返乡置业群体。因此,春节期间优秀的楼盘也并不缺乏置业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