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交出2018年民生“成绩单” 民生实事更暖心

2019-02-21 12:15:28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尹航

【要闻-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洛阳交出2018年民生“成绩单” 民生实事更暖心

洛阳的城市中央公园——兴洛湖公园完成蓄水林治坤摄

  近日,洛阳市交出2018年民生实事“成绩单”,与此同时,该市广听民意、广纳民策,谋划2019年民生实事重点项目,将来自基层“沾泥土”“带露珠”的意见建议纳入民生实事“任务表”。

  直击“群众最难处”,聚民心、听“民声”、解民困、惠民生,把群众身边具体而细微的“关键小事”落实落细,真正解决好群众获得感最后“一厘米”问题,让每一步、每一环、每一件都看得见、摸得着、可感触,让群众对幸福的每一分期盼都更有着落。

  1

  亮出民生“成绩单”晒出群众“幸福感”

  近日,洛阳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民生实事办理完成情况。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集中梳理并公开承诺办好涵盖脱贫攻坚、教育、文化体育、医疗卫生等11个方面59项96件民生实事,会场“干货”满满,亮点频现。

  11.74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会议透露,2018年,洛阳市实现11.74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277个贫困村退出。截至2018年年底,洛阳市已经累计脱贫606个贫困村、41.74万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年底的9.1%下降到2018年年底的1.58%。

  “河洛书苑”遍地开花。截至去年年底,洛阳市建成河洛书苑城市书房106座,超出原定计划76座,总藏书量61万余册,接待读者230万余人次,图书借阅55万余册次,“书香洛阳”氛围日益浓厚。

  就业是民生之本,2018年,洛阳市坚持把就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位置。据了解,去年,洛阳市新增城镇就业11.89万人,完成重点民生实事目标任务8.96万人的132.7%。

  “透明厨房”“百姓食堂”示范点建设如火如荼。截至2018年12月底,洛阳市学校食堂建成“透明厨房”437家,其中“互联网+”模式284家,可通过电脑或手机在“舌尖安全网”实时查看,同时,去年,洛阳市建成百姓食堂示范点113家,目前,该市共登记农村厨师541人。

  养老金最低标准再提高。会议透露,2018年8月底前,洛阳市将该市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从2018年1月1日起由每人每月80元提高到98元,增发1.93亿元,全部补发到位。

  村村通客车实现班线化运营。2018年,洛阳市村村通客车工程在全省率先全面取消预约班,实现班线化运营。目前,除城市区外,洛阳市各县(市)的2654个行政村,已全部开通城乡公交、农村客运日班或隔日班班车。

  确定96件,完成91件。随着一场场新闻发布会的接连召开,洛阳市2018年度各领域民生实事“单项成绩”一一揭晓,让老百姓逐项来“阅卷”。

  一组组翔实的数据背后,蕴含着城市发展的民生温度,彰显着始终不渝的为民情怀,也让群众真切感受到“接地气”细腻的“幸福感”。

  2

  民生实事听民声增强群众获得感

  为进一步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响应群众呼声,体现群众意愿,洛阳市委、市政府自2018年11月便启动了2019年洛阳市重点民生实事的谋划工作。

  在民生实事拟定过程中,该市突出民意聚焦点、受众普惠性和群众获得感,采取通过媒体网络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征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市直部门报送等多种形式,广泛征集2019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建议。

  同时,该市吸纳省定实事,积极与省直部门对接,将2019年省委、省政府谋划的10件实事全部纳入了洛阳市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做到一体谋划、一体推进。

  “省定民生实事要落实到位,市定重点事项要持续坚持,群众痛点要及时疏解,认真倾听群众呼声,主动回应群众关切,真正解决好群众获得感最后‘一厘米’问题。”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李亚强调,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树得更牢,把民生实事谋得更准,把推进措施定得更实,把办理责任扛得更牢,真正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在交出“成绩单”的同时,洛阳市召开座谈会,邀请数名来自基层一线的“两代表一委员”和网民代表建言献策、畅所欲言,为2019年洛阳市的民生实事工作“划重点”。在座谈会上,李亚指出:“要多听取来自基层的‘沾泥土’‘带露珠’的意见,这些意见更能反映群众对党委、政府的期盼,也更能折射我们工作中的不足和短板。”

  会上,12位群众代表围绕供暖、停车、教育等问题提出了30余条“沾泥土”“带露珠”的意见建议。一散会,该市住建局、交通局等单位负责人马上拉住基层代表,就相关意见建议进行深入对接。

  2月18日,洛阳市召开2019年民生实事发布会。据悉,此次发布的《2019年洛阳市重点民生实事工作方案》共涉及11个领域51项工作,通过座谈会上“面对面”征求基层群众意见建议,纳入该市2019年民生实事有15条。

  3

  “挂图作战”促实效实事进度“天天见”

  “全面落实教育资助政策,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受助面达到100%,实现资助政策全覆盖。”

  “完成农村(社区)和重点项目工地公益电影放映35000场,开展覆盖全市乡镇(街道)的文化惠民演出不少于460场,开展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河洛欢歌’演出不少于300场。”

  “深入开展‘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活动,实现市县乡村3100个远程医疗服务点全覆盖,提升四级远程医疗服务系统标准化建设水平,充分发挥远程医疗优势,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建设100个‘留守儿童之家’。”

  “在中心城区最拥堵、最需要的地方建设52个停车场。”

  “规范物业管理,建立和完善物业服务企业信用评价体系,中心城区90%以上的办事处建立物业联席会议制度,30%以上的居民小区成立业主大会或其他形式的业主自治组织,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抽检制度,全面提高物业服务质量。”

  “实施农村人居环境‘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完成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造24万户,完成偃师等5个县(市)农村垃圾治理省级达标验收任务。”

  “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绿村工程,对具有绿化提升潜力的村庄实施高标准绿化美化,2019年完成绿化美化300个村庄。”

  …………

  据了解,为确保2019年11个领域、51项重点民生实事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向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洛阳市政府还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把任务指标细化量化,落实措施定实定细,制定具体的实施计划,通过列出“时间表”,晒出“施工图”,亮出“成绩单”,挂图作战、真抓实干,严把质量关,让每一件民生实事落地见效。

  洛阳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定期公示民生实事的进展情况,将各项民生实事列入重点督查范围,将日常监督与抽查暗访相结合,全程跟踪督办,定期进行公布,确保重点民生实事顺利推进,对工作推进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将启动问责机制,严格追究问责,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提高社会知晓率和群众满意度,努力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记者 田宜龙 李宗宽 王雪娜 通讯员 韩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