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懿:为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而努力奋斗

2019-02-26 09:26:20  来源:郑州日报  责编:赵滢溪

  马 懿

  (2019年2月24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郑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

  这次会议,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部署,审议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市“一府两院”及计划、财政等工作报告,作出了关于设立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和内务司法委员会更名的决定,表决通过了市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会议期间,各位代表自觉把开好这次大会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作为推动中央决策、省委部署在郑州落地生根的生动实践,以饱满的政治热情,依法行使民主权利、积极建言献策、共商发展大计,开出了信心、开出了干劲、开出了希望,是一次民主团结的大会、风清气正的大会、奋发向上的大会。在此,我代表中共郑州市委,向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各位代表、同志们,事业总是在接续奋斗中不断前进。改革开放40年来,郑州的经济总量由20亿到突破万亿,人口由437万到突破千万,人均生产总值由466元增长到10万元,城镇居民人均收入由306元增长到3.9万元,一代又一代的郑州人,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奋斗、拼搏进取,不断刷新着城市发展的纪录,塑造着城市的崭新风貌,创造着日益美好的生活,推动郑州这座城市在中国城市之林中不断崛起、蓬勃向上。进入新的发展时期,郑州站在了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新的历史起点上。新时代、新征程,需要新担当、新作为,需要所有的郑州人豪情满怀、持续奋斗,积极投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宏伟事业,以万众磅礴之力不断把蓝图变为现实、努力开创郑州更加美好的未来。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坚定目标不动摇。习近平总书记讲“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回顾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走过的路,2016年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目标提出后,在各种质疑声中,我们坚定目标不动摇,从主动对接、积极争取,到上升为国家战略;从制定战略规划、行动纲要,到以项目为载体全面建设实施;从我们自我谋划推进,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形成以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为龙头、以郑州大都市区建设为带动、引领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格局,在全市上下坚持不懈的努力下,开创了今天各界看好、各级支持、政策叠加、引领发展的良好局面。我们谋发展、干事业,必须保持战略定力,认准的事情“不管东西南北风”,都要“咬定青山不放松”。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是郑州发展最大的历史性机遇,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最大战略载体,是我们这座城市的希望所在,也是郑州必须担负起的使命担当。我们要坚决扛起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这杆大旗,坚持以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为统揽,以航空港实验区建设为引领,紧盯“一中枢一门户三中心”的城市目标定位,不动摇、不折腾、不懈怠,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年接着一年干,不断开拓郑州高质量发展的新境界,不断推动郑州这座城市向上走。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必须强化政治统领,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统一步调。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迈出的每一步、取得的每一点成绩,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引,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举旗定向,有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在未来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意志、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引领带动全市上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省委部署的落地见效上,

  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上来,团结一心、步调一致、凝心聚力,推进我们的各项事业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前进。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必须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走好高质量发展的路子。与国家规划的其他国家中心城市相比,郑州的基础差、底子薄,存在着发展不足、产业不优、城市承载能力不强、科技创新资源不足、环境改善的结构性矛盾突出、特大城市社会治理经验和能力不足等突出短板问题,在今后的发展中还面临着严峻的竞争挑战和各种风险困难。我们任何时候都要保持头脑清醒,认清郑州在大局中的重大责任、认清转型发展的艰巨任务、认清自身的突出短板和现实隐忧,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危机感,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坚持高质量发展根本方向,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坚持项目带动、项目化推进,持续在培育现代产业体系上下功夫,在加快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上下功夫,在深化开放创新、增强发展动能上下功夫,在生态建设和环境治理上下功夫,在彰显文化特色、提高文明素质上下功夫,在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智慧城市、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上下功夫,努力让郑州发展得更好一些、更有品质一些、社会的文明程度更高一些,让人民群众对郑州这座城市更加充满希望、充满信心。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人民群众是我们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主体力量,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成果最终体现在让人们生活更美好上。我们任何时候都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围绕着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来谋划工作、推动发展,把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我们所有工作的根本标准,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切实回应群众关切,从群众关心的就业、就医、就学、住房、社会保障、交通出行等每一个民生实事做起,从优化政务服务、改进工作作风、热情快捷地办好每一件服务群众的事项做起,从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办好每一起案件做起,持续努力,不断提升,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每一个在郑州工作生活的人都充满认同感、自豪感。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必须大力发扬斗争精神,弘扬担当负责、克难攻坚、务实重干的作风。在我们党领导的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大背景下,在日益激烈的区域竞争态势下,我们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实现郑州赶超发展面临的任务艰巨、矛盾复杂、困难很多,没有比别人更强烈的斗争精神、更艰苦的斗争付出,不可能有比别人更好更快的发展成效。每一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发扬斗争精神,带头敬业担当负责,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在困难面前不退缩,在矛盾面前不回避,以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韧劲拼劲,动真碰硬,真抓实干,打好每一场攻坚战、破解好每一个发展难题、高质量完成好每一项工作任务。各级党的组织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旗帜鲜明、严抓严管,营造好学的氛围、干的氛围、严的氛围,不断巩固和发展心齐、劲足、气顺、向上的良好政治生态,引领带动全市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形成发展的合力、攻坚的合力,推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各位代表、同志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大工作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能,更好地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和作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切实做好立法、监督、决定、任免、代表等工作,不断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一府一委两院”要强化宪法和法律意识,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全面提高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和监察工作水平。各位代表要倍加珍惜党和人民的信任,在为民服务中担当尽责,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为郑州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各位代表、同志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团结奋进,为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而努力奋斗,以更加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