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养肝好时节 吃对食物可养肝

2019-03-12 11:16:14  来源:大河报  责编:赵滢溪

【健康-文字列表】春天养肝好时节 吃对食物可养肝

  肝具有调节气血、帮助脾胃消化食物、吸收营养的功能。很多平时常见的不适症状都可能和肝脏有关。河南中医药大学一附院国医堂李素领教授说,中医讲究天人相应,春天是人体肝气旺盛而升发的季节,是养护肝脏的最佳时机,春天养肝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肝脏藏血,血亦养肝,肝血是肝脏发挥其正常功能的物质基础,肝血足则气盛神爽、耳聪目明、心情愉悦。”李素领教授说,食补对于滋养肝脏有着重要功效,吃对食物可养肝。

  顺应阳气生发,应吃些疏散滋润的食物,如春笋、芹菜等绿色蔬菜;食物不应过于辛辣油腻,辣椒、茴香、八角、油炸食物就不宜多吃;水果要吃水分大的,如苹果、梨。

  “人的体质不同,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李素领教授说,胖人之体多痰湿,饮食应以清淡为主,少吃油腻甘甜的食物,以免助热生湿;瘦人之体多火,应吃些含汁液的清凉之品,如黄瓜、小番茄。

  平时压力大、心情急躁、爱发脾气、面部长斑的女性应多喝点玫瑰花茶、佛手花茶,以舒发体内郁气、活血养肝。

  平时爱熬夜看电视、打游戏的人群,可以用枸杞菊花代茶饮以养肝明目。但菊花性寒,清火作用特别强,肠胃不好、脾胃虚寒的人尽量少喝。

  山楂荷叶水可以健脾开胃、消脂利湿,适用较肥胖、有脂肪肝的人,尤其是荷叶具有升清降浊的作用。还可配点甘草以增加口感。

  “春天开始,日照时间逐渐增加,应尽量将晨起时间提前,晚上入睡时间也相应提早,做到早睡早起。”李素领教授说,晨起时增加一些有氧运动,如快走、慢跑、瑜伽、骑自行车等,可以帮助阳气生发,帮助人们的体力从冬藏的状态中恢复,对肝脏有一定的养护作用。

  “中医讲‘肝胆经互为表里’,每天敲打胆经,可以达到养肝的目的。”李素领教授说。胆经位于身体外侧,是十二经脉之一。双手握拳稍微用点力敲打左右大腿外侧各50次,每天敲打胆经,有助于缓解压力、放松心情,对养肝有益。

  李素领教授特别提醒,春天也是肝病容易复发的季节,有肝病宿疾的患者要定期到正规医院复查。(记者 林辉 通讯员 魏佳琳 陈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