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汤玉祥:加快推动优势装备制造业走出去

2019-03-13 08:48:47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要闻-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全国人大代表汤玉祥:加快推动优势装备制造业走出去

  俄罗斯世界杯期间,宇通客车服务赛事车辆在所有服务世界杯的客车品牌中数量排名第一

【要闻-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全国人大代表汤玉祥:加快推动优势装备制造业走出去

  2018年12月,宇通客车向智利出口100辆纯电动客车,刷新了中国品牌在海外市场的新能源客车订单纪录

【要闻-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全国人大代表汤玉祥:加快推动优势装备制造业走出去

  2018年11月,宇通出口非洲的第15000辆客车在宇通新能源工厂下线

  装备制造业是国之重器,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球一体化形势下,中国装备制造企业必须把握优势,乘势而为,做强做优做大,加快“走出去”布局海外市场的步伐。

  “志之所趋不可阻,穷山距海不能限。”郑州宇通客车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汤玉祥认为,在国家政策的指导支持下,国内装备制造业需要主动拥抱变化,推动国内自主品牌同国际先进水平接轨,“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产能升级,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向世界传递中国品牌正能量,最终实现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

  可喜的是,宇通客车在“走出去”过程中已经取得了不俗的业绩,目前,宇通客车已在“一带一路”沿线40多个国家实现了客车出口。2018年,宇通在拉美市场累计销量超2万辆,并向智利出口了100辆纯电动客车,刷新了中国品牌在海外市场的新能源客车订单纪录;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期间,服务赛事车辆数在所有服务世界杯的客车品牌中数量排名第一。

  作为连续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汤玉祥始终对国家宏观大计和交通运输业发展持续关注,今年全国两会,基于对国家大力发展实体经济、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以及践行“制造强国”战略等方面的观察与思考,他更是提出,要进一步加快推动优势装备制造业“走出去”。

  装备制造业“走出去”大有可为

  国家的强盛离不开实体经济。而作为国之重器和实体经济重要组成部分的装备制造业,必须坚持创新,努力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和健康可持续发展。

  汤玉祥认为,当前,国家正在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一带一路”,正是装备制造业大有可为之机。国内制造业经过多年的培育,在技术能力、服务能力、质量品质方面都得以不断提升。同时,海外市场将是可持续增长的重要支撑和落脚点,也是推动国内自主品牌同国际先进水平和标准接轨,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从而跻身国际装备强国的重要渠道和舞台。

  作为中国客车龙头企业,宇通客车近年来加快“走出去”步伐,把海外市场作为重点,目前已经累计出口大中型客车超过6.4万辆。值得一提的是,宇通不仅向海外市场输出产品,还成功输出了技术和品牌。“在海外市场,‘宇通模式’中不仅有产品,还有现代化的营销团队和管理团队。”宇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不少海外市场,宇通都配有“一站式”售后服务体系,有专门的技术经理负责提供技术支持,也有专人负责统筹当地的营销、服务团队,“提升宇通的品牌价值”。

  “装备制造业应以广阔的全球视野和卓越的战略远见,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居安思危,主动迎接全球化挑战和发展浪潮。”汤玉祥如是总结。

  “三剂药方”加快推动制造业“走出去”

  任何伟大的事业都不可能一蹴而就,都是在曲折中不断前行。

  汤玉祥认为,尽管以宇通为代表的国内装备制造业优势企业,目前已经通过多年的海外市场拓展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取得了一些成果,但也面临着许多挑战。包括:在一些海外重要目标市场进展缓慢,与海外竞争对手在项目竞标方面处于劣势,海外市场拓展的深度和广度都有很大不足,还未形成真正的品牌效应。

  他认为,制约我国装备制造业深入拓展海外市场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许多海外国家设置重重贸易壁垒,市场准入复杂繁琐,传统的贸易政策不能有效进行支撑。二是主要的海外目标市场经济均相对落后,缺乏必要的基础设施建设资金,融资能力有限。

  结合宇通的实践和经验,汤玉祥为加快“走出去”开出了“三剂药方”:一是国家有关部门聚焦海外市场,出台有针对性的出口支持政策,培育装备制造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二是国家出台有别于一般商业贸易的、相对于国际其他国家金融机构具有竞争力的融资支持政策,加快融资审批效率,解决企业“走出去”过程中“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三是国家建立装备制造龙头企业优质项目库,并给予出口专项融资、“两优”贷款融资、审批等政策支持,确保优质产能输出,提升中国装备制造业形象及国际竞争力。

  “先进装备制造业走出去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汤玉祥表示,尽管面临种种困难,但他坚信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不可阻挡。“我们要坚定信心,主动拥抱全球化,积极做全球互利共赢合作的参与者、推动者、引领者,敢于弄潮,才能乘风破浪、穿云破雾,抢占先机。” (记者 杨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