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濮阳县:特色产业铺就多彩脱贫路

2019-03-18 15:50:53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3月16日,在濮阳县汇源羊业养殖基地,一排排现代化羊舍内不时传出“咩咩”的叫声。饲养员驾驶着自动饲料车从羊舍缓缓驶过,喂食工作轻松完成。

  “虽说是机械化养殖,但我们带动的贫困户可不少。”汇源(濮阳)羊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芳芳介绍,2014年汇源集团在濮阳县投资建设百万只肉羊产业链项目,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金融”的产业模式,带动贫困户2088户。

  “农业产业是关乎农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产业,也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点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濮阳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李文铭说,该县着力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激发产业“造血”机能,增强企业带贫能力,“目前,全县已有2.7万户贫困户实现了产业对接全覆盖,直接带动贫困户增收5870万元。”

  濮阳县庆祖镇食品工业园区有企业20余家,成为当地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新增长点。在河南省国宏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一罐罐新出产的“红油豆瓣”通过传送带被送往装箱车间。“辣椒酱所用的原材料,都是从本地种植户手里收购的。”该公司董事长黄九龙说。

  “通过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入股分红、转移就业、四方协议等方式,公司共带动2000多户贫困家庭稳定增收。”黄九龙介绍,自建厂以来,该公司就鼓励当地群众种植辣椒,不但全程提供技术培训指导,还与各村种植合作社签订收购合同。在国宏公司带动下,濮阳县辣椒种植面积已达6.3万余亩、有种植户2万余户。

  行走在濮阳县大地,以强筋小麦、优质水稻、优质油料作物为主力的“三大种植核心区”动能强劲,以主干路网高效果蔬产业示范带、两堤草食畜牧业示范带、休闲生态农业示范带为特色的“三大产业示范带”活力初现,农业产业化正在铺就一条多彩的脱贫之路。

  2.7万户

  目前,全县已有2.7万户贫困户实现了产业对接全覆盖,直接带动贫困户增收5870万元(记者 王映 马鹏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