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新能源汽车产业蓬勃发展

2019-03-21 09:47:30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汽车-图片】安阳新能源汽车产业蓬勃发展

繁忙的镁轮毂生产线,机器人正在紧张作业 安阳市商务局提供

【汽车-图片】安阳新能源汽车产业蓬勃发展

德力新能源汽车厂房内,新能源商用车刚下线

  开栏的话

  新时代是发展格局重新调整、深刻变革的时代,区域、产业、行业分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把握得好,就有可能占据主动、领先发展、跨越发展。

  安阳是我省重要的老工业基地。省委书记王国生在省委十届六次全会上强调,要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把准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当前,新一轮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的区域发展竞争正在展开,各地都在展其所长,重塑发展优势、提升发展位次,安阳也不例外。当下,全市上下正围绕“一个重返、六个重大”目标任务,突出转型发展主攻方向,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精品钢及深加工、文化旅游四大千亿级主导产业创新发展,呈现出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

  安阳观察自本期开始,开设“迈向新征程奋斗出幸福——四大千亿级产业发展探究”系列报道,实地采访安阳四大产业发展现状,梳理产业发展脉络,为各地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参考借鉴。

  3月11日,安阳市一体化示范区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德力新能源汽车公司的车间,一辆无人驾驶专用车吸引了众人的目光。车身小巧精致,体积仅为普通轿车的二分之一,在工作人员的演示下,车辆下方的清扫设备很快将周围地面上的灰尘打扫得干干净净。据了解,这款车未来将应用于特定场所的环卫作业。目前在安阳,类似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9家。

  安阳这座老工业城市,给人们的印象通常是钢铁、煤焦化等“重笨粗”型工业,与新能源汽车这种“新兴事物”本不搭调。然而从去年开始,安阳不但将新能源汽车列在四大千亿级主导产业中的首位,还出台《安阳市新能源汽车产业(2017-2025年)综合发展规划》,在全市发起一场前所未有的“绿色革命”。安阳人信心满满,拭目以待——

  1

  有机遇——新能源汽车产业已进入发展黄金时期

  3月11日一大早,安阳市民杜先生开着自己的新能源汽车从汤阴赶往安阳上班。一路上,挂挡、踩离合、刹车……杜先生轻车熟路,20分钟左右到达在安阳东区的单位。“家住得远,市区限号后很不方便,就买了这台新能源汽车,刚开始还担心不习惯,开了一阵觉得确实好,不仅安全性能高,算下来可比油费省得多。”

  如今,在安阳街头,驾驶带有“绿牌”的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多。

  2019年年初,德力新能源汽车在安阳的第一台新能源商务车整车下线,这意味着安阳新能源汽车产业迈向一个新台阶。无污染、零排放的新能源公共交通工具的大量使用也让市区的公交车、出租车悄然“变身”。

  近年来,不少国家把节能减排作为未来汽车技术发展的主攻方向,加快对新能源汽车(除汽油、柴油发动机之外所有其他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我国也出台多项扶持政策和措施,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新能源汽车在国内发展迅猛。

  数据显示,自2015年以来,无论是销量、增速还是全球市场份额,我国新能源汽车已连续三年位居全球第一位。截至2017年上半年,全国已累计推广应用100余万辆新能源汽车。未来5年,预计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会超万亿元,充电市场规模将超过1500亿元,同时拉动电池产业1200亿元,行业发展前景广阔。

  安阳作为老工业城市,更面临着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加快提升高科技新兴产业在工业中的比例、减轻环境污染等诸多经济社会问题。为此,安阳市委市政府紧抓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黄金时期,把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作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上马实施。

  2

  有实力——安阳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优势

  “这两年,我惊叹于‘安阳服务’和‘安阳速度’。”2月14日,安阳市人大代表,河南德力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钱得柱感叹,“自2017年来到安阳,从市委、市政府到安阳县(示范区),各级保障十分周到,每周召开一次工作例会,推进项目进度。仅用一年多的时间,我们的工厂就落成,并研发出了两款新车。”

  正如钱得柱所言,安阳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专门成立了以分管工业副市长为指挥长的汽车产业招商指挥部,对引进项目开辟绿色通道,采取一企一策,特事特办,联审联批,全程服务,并出台《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及产业化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出一系列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发展的优惠政策和措施。

  “新能源汽车产业能这么快在安阳落地铺开,源于安阳深厚的工业制造基础。”安阳市发改委一负责人说。首先,新能源汽车相关上游产业基础雄厚。安钢集团采用和集成当今国际上先进技术和装备的冷轧薄板项目已经建成投产,项目总体建设规划为320万吨/年;林州市年产300万只的鼎鑫镁合金汽车轮毂项目,采用先进的一次成型锻造工艺技术,该工艺为国际首创,拥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安阳林州豫联高晶公司与国内大型车轮生产企业合作,投资建设年产500万只铝轮毂项目,有效降低物流成本和生产成本……

  其次,汽车轻量化技术研发已初见成效。安阳强基精密制造产业园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与一汽集团、东风集团、华泰汽车、华菱汽车、阿尔特汽车等众多汽车企业进行技术合作,其核心技术——苏氏精密成型技术分别从成型装备、成型工装、材料和工艺等角度探索了近200项明显有别于传统成型技术的“微创新”,能成功制造数百种产品,包括各类极限尺寸、复杂结构精铸件,广泛应用在汽车、航空、航天、兵器、核动力等领域。

  再次,汽配相关产业发展初具规模。安阳是全国著名的汽配铸造基地,全市汽车零部件企业500余家,与一汽集团、东风汽车集团、柳汽、郑汽等整车企业相配套,产品销售网络覆盖全国28个省、市,可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提供配套支撑。

  3

  出实招——安阳掀起绿色革命

  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安阳几乎从零开始,这步千亿级“大棋”,如何才能走得更稳、更实?

  在安阳市政府印发的《关于培育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精品钢及深加工、高端装备制造、文化旅游四大千亿级产业的实施意见》中,明确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四大发展路径:做大做强整车龙头企业、巩固完善零部件产业链条、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完善配套服务体系。

  有了发展路线图,安阳全市上下共同发力,掀起一场声势浩大的“绿色革命”。

  做大做强整车龙头企业,发展新能源商用车、专用车及乘用车,全力推动合众、福龙马、致远、德瑞博等一批项目建设与按期投产达产。同时,加强与中通客车、比亚迪、吉利、北汽、众泰、江淮等企业对接力度,力争引进整车制造企业在安阳落户。

  巩固完善零部件产业链条,瞄准打造国内最大的高档轿车轮毂生产基地目标,充分发挥鼎鑫镁业、豫联高晶等骨干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和规模优势,加大与四川东方希望、浙江星辉、安徽建新对接力度。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河南德力新能源商用车、福龙马环卫装备、致远新能源冷藏车等整车项目3个,鼎鑫镁业镁轮毂、高晶铝材铝轮毂、捷润铝业铝轮毂朗坤科技锂电池、比亚迪线束厂、赋通新能源材料磷酸铁等零部件项目6个。

  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方面,从普及绿色公共交通开始。目前,全市有新能源公交车929台、纯电动公交车742台、混合动力公交车187台,环保节能新型车辆占到77.7%。在全省同行业率先实现主城区新能源公交车全覆盖,安阳公交全面进入绿色时代。

  2018年年初,安阳又将市区的856辆客运出租汽车更换为新能源汽车。据了解,按照国家出租汽车营运车辆8年报废的相关规定,优先更新老旧车辆,2017年已完成车辆更新300辆,剩余车辆分期分批完成。

  如今,绿色的新能源公交车与蓝色的新能源出租车穿梭在古都的大街小巷,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不仅公共交通,城市货运物流系统也将全面“绿色化”。去年开始,安阳市大力推广应用新能源货运车辆,打造“城市货运绿色配送体系”。截至目前,市区已更换200多辆新能源货运配送车。“我们计划3年内新增1200台新能源货车,设300个充电桩。”安阳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副局长李敬波说,届时企业配送成本将降低15%,碳排放量减少30%。

  企业跨界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2018年,安阳老牌焦化企业——河南鑫磊集团加盟德力新能源汽车,成为股东之一。“不仅如此,我们还与福建省一家氢能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开发氢电池及其应用意向,利用焦炉煤气提氢,综合利用制造氢燃料新能源电池项目,为已建成的新能源汽车项目提供清洁氢能新能源,预计投资20亿元以上。”该公司董事长李成杰介绍。

  古都安阳,正昂首迈步在千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蓬勃发展的道路上。(记者 杨之甜 文/图)

  500亿元

  到2020年,新能源高端商用车、专用车年产量达到40万辆,高档轿车镁轮毂、铝轮毂800万只,主营业务收入力争达到500亿元

  1000亿元

  到2025年,新能源高端乘用车、高端商用车、专用车年产量达到60万辆,高档轿车镁轮毂、铝轮毂3500万只,高性能制动盘500万套,主营业务收入力争达到1000亿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