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内乡县创新扶贫思路 家庭农场成脱贫利器

2019-04-02 11:44:0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师岗镇曹营村丹水源种植家庭农场安排贫困人员12户18人务工,人均年增收3500余元;乍曲镇水源地家庭农场安排贫困户21户28人常年在农场务工,人均月工资超过1500元……一组组数字彰显着内乡县家庭农场助力精准扶贫的显著成效。

  近年来,内乡县创新思路,探索精准扶贫新路径,充分发挥以家庭农场为主的新型农业经营组织在扶贫攻坚中的带动作用,鼓励和引导广大家庭农场参与到扶贫开发工作中,助推全县脱贫攻坚新跨越。    

  内乡县结合家庭农场粮食、蔬菜、烟叶、林果、花卉、中草药、食用菌种植和养殖八大产业类型,鼓励农场主根据自身优势和帮扶对象的资源特色,在贫困村兴办家庭农场,种养新品种,直销农产品,挖掘帮扶村的资源,提高生产力、提升附加值,带动贫困村经济发展。同时,该县采取“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的方式,引导贫困户自愿以土地经营权入股农场,让贫困户增加收益,实现脱贫。目前,全县有94个家庭农场共流转688户贫困户土地、林地3649.31亩,亩均分红650元。

  该县组织引导家庭农场采取多种形式,为贫困村、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针对贫困户人员特点适当降低用工标准和务工时间,最大程度地吸纳有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的贫困户进场务工;同时,加大技能培训力度,提高就业质量,增加农民收入,增强可持续就业能力;动员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积极参与,力争全县参与扶贫的农场达到400家,多途径安排贫困人员就业达到1万人以上。目前,全县已有291家农场安排建档立卡贫困户3124户,常年或季节务工贫困人员5086人。

  内乡县还充分利用牧原公司、仙鹤纸业、飞龙公司等企业员工数量较多、消费能力强等消费优势,由县工商联、家庭农场办、扶贫办牵头组织县内扶贫、带贫成效好的家庭农场与企业签订定向采购合同,逐月向企业提供新鲜农副土特产品品种、产量清单,组织好对接会。县内企业通过批量购买油桃、核桃、茶叶、菊花茶、软籽石榴、杂果、食用菌等特色农副产品,力争全年为带贫家庭农场销售质优价廉的时令农产品价值不低于5000万元,实现家庭农场、贫困户、县内企业等多方共赢。

  该县还该加快推进“互联网+农场”模式,利用电子商务、线上线下相结合拓宽销售渠道,通过电商平台把农场及贫困户的猕猴桃、油桃、黒李、葡萄、软籽石榴、紫薯、茶叶、核桃、黑花生、粮食等产品通过网络销往全国各地。家庭农场积极与“三只虫虫”“娟姐土特产”“农叔叔”等电商企业对接,销售赤眉油桃,使“赤眉油桃”实现线上线下的有机融合,提升产品销量和品牌溢出效应,助力290多户贫困户脱贫增收,油桃销售总产值达5000多万元。(文 樊翠华 王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