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媒体“姓氏寻根”联合采访活动在河南启动

2019-04-08 17:28:1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李玥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仝瑞勤):4月7日,以“传承中华文化暨寻找乡愁”为主题的海峡两岸媒体“姓氏寻根”联合采访活动在河南启动,本次活动由河南省台办主办,吸引了海峡两岸20余家媒体共同参与。

【河南原创 指传媒 媒体单位 台办邀请的】海峡两岸媒体“姓氏寻根”采访活动在河南启动

海峡两岸媒体人参观采访中华刘姓始祖苑 摄影 仝瑞勤

  河南是中华姓氏的摇篮,在《新百家姓》中,有73个姓氏能在河南找到发源地,有48个姓氏主要发源地就在河南。探寻姓氏文化的发展现状及姓氏人物故事是此次采访活动的重点,同时,两岸媒体人还将对信阳毛尖、南阳烙画等河南独有的历史文化进行实地探访。

  活动首站是参加河南新郑己亥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现场感受祭拜人文始祖黄帝大气恢宏的气氛和中华儿女自古一家亲,同根同源,同祖同脉的理念。来自台湾的指传媒社长游腾钧表示:“这是我第一次参加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最直观的感受是规模很宏大,现场氛围很庄重而又很和谐。另外就是河南是很多姓氏的发源地,来到这里我感觉很亲切,有回到家的感觉。”

【河南原创 指传媒 媒体单位 台办邀请的】海峡两岸媒体“姓氏寻根”采访活动在河南启动

海峡两岸媒体人参观中原大佛 摄影 仝瑞勤

  4月7日下午,海峡两岸媒体采访团来到了平顶山市鲁山县,实地参观了中原大佛、昭平湖和中华刘姓始祖苑,对中华刘姓的发展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知。据了解,中华刘姓是中国第四大姓,先后建立了西汉、东汉、蜀汉、前赵、南朝宋、后汉、南汉、北汉等王朝或政权,出现了66位“真龙天子”。而由刘姓建立的汉王朝对中华民族产生了巨大影响,并产生了汉族、汉语、汉字的专称。

【河南原创 指传媒 媒体单位 台办邀请的】海峡两岸媒体“姓氏寻根”采访活动在河南启动

海峡两岸媒体人跟随讲解员了解中华刘姓始祖刘累事迹 摄影 仝瑞勤

  中华刘姓始祖苑主要有刘累邑邱公城、刘累墓、东汉刘秀招兵台、插旗孔等历史遗迹,还有始祖殿、1万平方米的御龙广场、世界刘氏纪念馆、世界刘氏会馆、刘氏与龙文化碑林等现代仿古建筑群。

【河南原创 指传媒 媒体单位 台办邀请的】海峡两岸媒体“姓氏寻根”采访活动在河南启动

海峡两岸媒体人实地采访拍摄 摄影 仝瑞勤

  姓氏文化是河南独有的文化现象。此次采访活动主要以河南省深厚的姓氏文化资源为中心,实地采访河南省鲁山县中华刘姓始祖苑、方城县古缯国遗址和中华曾姓祖根地、潢川县黄姓祖根地、上蔡县蔡氏始祖叔度公陵园等姓氏发源地,直观了解姓氏文化,旨在传播姓氏文化,弘扬中华文化,贯彻同根同源、中华儿女一家亲的理念,发挥“老家河南”在对台工作中的根亲文化优势,拉近豫台同胞距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