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法院公布2018年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

2019-04-25 09:13:45  来源:郑州日报  责编:赵滢溪

  郑州日报讯:河南省法院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18年河南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白皮书及十大典型案例。

  数据统计显示,去年全省法院共受理一审知识产权民事、刑事和行政案件8628件,同比增长33.4%,结案7677件,同比增长20%;二审知识产权民事、刑事和行政案件896件,同比增长238%,结案822件,同比增长254%。

  全省法院受理一审知识产权案件快速上升,同比增长33.4%,知识产权案件较为集中地发生在郑州、洛阳等经济科技文化发展水平较高的地区;新收专利、植物新品种等技术性较强的一审案件1333件,同比增长244.4%,审结1103件,同比增长257%;新收涉外涉港澳台知识产权纠纷案件181件,同比增长403%……总体来看,河南法院审理的知识产权案件主要呈现案件数量大幅上升,地区分布不均衡;专利等专业技术类案件大幅增加;具有涉外涉港澳台因素的知识产权案件不断增多;服判息诉率高,审理周期短;司法裁判影响力显著提升等特点。

  此外,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准,郑州知识产权法庭于去年3月挂牌成立,跨区域审理全省范围内的有关专利、植物新品种、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等专业性较强的一审知识产权民事和行政案件,初步实现了审判机构专门化、审判人员专职化、审判工作专业化的改革目标。设立以来,郑州知识产权法庭聚焦专业化审判,共审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5107件,其中专利权等专业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1277件,有力保护了科技创新。(记者 赵文静 实习生 朱一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