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情雅意诵杜诗 2019杜甫故里诗词大会开幕

2019-04-30 12:01:2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丁旭):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4月29日,2019杜甫故里诗词大会在“中国诗歌之乡” ——河南巩义开幕。此次大会由中国诗歌学会、中国李杜文学研究会、河南省作家协会、中共郑州市委宣传部、郑州市文联、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中共巩义市委、巩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传承家国情怀,筑梦民族复兴”为主题,共设开幕式、“杜甫文化的传承与发扬”主题论坛和“子美颂”音乐诗会暨颁奖典礼三大主体活动,旨在为纪念“诗圣”杜甫,传承诗歌文明,弘扬民族文化,扩大对外开放,促进文化交流。

【河南原创】诗情雅意诵杜诗 2019杜甫故里诗词大会开幕

杜甫故里诗词大会开幕式现场 摄影 姜颖旭

  大会以诗歌为媒,汇聚了海内外的诗人、专家学者、民间诗词爱好者等逾1200人共赴“诗圣”之约,以文会友、以诗传情,畅叙诗情雅意,纪念“诗圣”杜甫,共享诗歌盛宴。

【河南原创】诗情雅意诵杜诗 2019杜甫故里诗词大会开幕

郑州市中小学生与外国留学生共同吟诵杜诗 摄影 丁旭

  巩义市市委副书记、市长袁聚平在致辞中介绍,巩义市地处中原腹地,因“山河四塞,巩固不拔”得名。1300多年前,“诗圣”杜甫就诞生于这里的笔架山下。杜甫一生创作了大量诗篇,杜诗关注国运,忧患民生,至今存世一千四百余首,其作品被誉为“诗史”。 杜诗是“诗圣”留给中华民族和全人类的文化遗产,它超越了时间和空间,至今已成为全人类共有的精神财富。

【河南原创】诗情雅意诵杜诗 2019杜甫故里诗词大会开幕

巩义市市委副书记、市长袁聚平致辞 摄影 丁旭

  中国诗歌学会会长黄怒波在致辞中表示,人们站在巩义的大地上,向杜甫致敬,就是向古老而灿烂的民族文化致敬,向一种伟大的诚实与辽阔的胸怀致敬。杜甫的诗,深深扎根于“现实主义”,在今天,尤为显得重要。河南推广杜甫,宣传杜甫,让杜甫精神成为璀璨的钻石,光耀中原、灿烂中国。

【河南原创】诗情雅意诵杜诗 2019杜甫故里诗词大会开幕

中国诗歌学会会长黄怒波致辞 摄影 丁旭

  中国李杜文学研究会会长柏盛美在致辞中说:“杜甫不仅是中国李杜文学研究会非常崇拜的文学偶像,杜甫诗词亦是学会成立之后需要认真研究的重要内容。杜甫故里诗词大会与‘天下诗人拜诗圣’活动合二为一,值得纪念。”

【河南原创】诗情雅意诵杜诗 2019杜甫故里诗词大会开幕

中国李杜文学研究会会长柏盛美致辞 摄影 丁旭

  活动现场,众多国内外诗人和诗词爱好者还通过祝福视频的形式,遥拜“诗圣”杜甫,彰显民族文化的国际范儿。巩义市市委书记袁三军宣布2019杜甫故里诗词大会开幕并向杜甫文化推广大使进行授牌。

【河南原创】诗情雅意诵杜诗 2019杜甫故里诗词大会开幕

巩义市市委书记袁三军(左四)向杜甫文化推广大使授牌 摄影 丁旭

  据了解,杜甫文化的推广,是对诗词文化的传承,是爱国精神的延续。自2015年起,巩义市已连续四年成功举办杜甫故里诗词大会,向全国乃至世界展示杜甫诗词生生不息的文化魅力和人文精神。2019年的杜甫故里诗词大会更是亮点纷呈,系列活动线上、线下同时进行,深挖诗歌、文艺、文化、旅游等特色题材。“我和杜甫抖起来”抖音大赛、“我和诗圣有个约定”、“全民读杜诗”、“你诵诗,我送票”等一系列接地气全民活动相继举办。整个活动贯穿“五一”假期,将持续至5月4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