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电商大咖齐聚郑州 论道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

2019-05-11 19:01:4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贾亲亲):5月10日,第三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在开幕式后举办的电子商务高峰会上,11位境内外嘉宾发表精彩演讲,为跨境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贡献经验和智慧。

【河南原创】全球电商大咖齐聚郑州 论道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

跨境电子商务高峰会现场 摄影 贾亲亲

  会上,中国国际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说,跨境电子商务使国际贸易走向无国界的贸易,正在引起世界贸易经济的巨大变革。2012年8月,由国家发改委、海关总署共同开展的国家跨境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工作启动以来,从上海、重庆、杭州、宁波、郑州五个城市发展到今天的37个城市和地区。郑州作为中国最早的五个试点跨境电商的城市之一,勇于改革开放创新,发展势头强劲。目前,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的总量、规模已经在第一批试点五个城市中名列前茅,也是整个中国37个跨境电子商务城市中的一个佼佼者。郑州的跨境电子商务创造了中国各个城市跨境电子商务中的“五个一体化”模式。

【河南原创】全球电商大咖齐聚郑州 论道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

中国国际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在高峰会上演讲 摄影 贾亲亲

  黄奇帆指出,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系统发达,河南将成为中国的一个商贸中心、物流中心、征信中心、结算中心、标准制造中心及大数据服务中心,为全球的跨境电商发展做出贡献。另外,为进一步推动跨境电子商务实现跨越式发展,郑州一方面需要健全合作机制,实行跨境电商领域打私和打假综合治理;同时,要完善部门法规,进一步优化跨境电商综合监管流程;另外,依托“一带一路”倡议,加快推动形成跨境电商国际争端解决机制。

  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会长、国际货运代理协会联合会副主席赵沪湘在演讲中提出,在消费升级、产业互联的推动下,在透明化的“互联网+时代”及平台化的共享经济时代,跨境电商和货代物流业围绕着共同的主题,面对着共同的机遇,肩负着共同的使命,跨境电商和中国货代物流业需要协同发展,才能促进贸易实现最大的便利化。

【河南原创】全球电商大咖齐聚郑州 论道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

俄罗斯央捷科斯(Yandex)公司亚太区负责人尤苏京在高峰会上演讲 摄影 贾亲亲

  俄罗斯央捷科斯(Yandex)公司亚太区负责人尤苏京在演讲中用熟练的中文分享了俄罗斯跨境电商的市场情况,他说:“目前,俄罗斯1亿多人是互联网用户,电商市场份额越来越大。目前,中国出口到俄罗斯的产品主要以小商品为主,还有服装、玩具以及一些手机等电子产品的配件,现在中国品牌也逐渐开始受俄罗斯人欢迎。河南企业可以侧重以B2C(Business-to-Consumer)贸易形式出口俄罗斯。”

  此外,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党委书记、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主席姚广海,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前主席、中国检验检测创新联合体主席、质量链品牌国际联盟主席张晓刚,海关总署口岸监管司副司长党晓红,国务院参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敏,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李忠榜,网易考拉首席执行官张蕾,阿里巴巴副总裁刑悦等分别进行了精彩演讲,分享了跨境电商方面的先进技术及经验。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大卫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郑州试点的“1210”监管模式正在不断向国内其他试点城市复制,并由中国海关向世界海关组织进行推介。同时,郑州试点还在国家有关部门支持下,深入推进网购保税区模式和药品跨境电子商务进口模式的试验,期盼试验能为消费者带来更多的福祉,为郑州的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增添强大动力。

  河南省商务厅厅长张延明在会上表示,五年来,河南的跨境电商已经形成了很多优势,比如说政策优势、通关优势、贸易便利化优势以及通关监管优势,形成了强大的发展动力,希望今后业内大咖在推动跨境电子商务便利化、规范化发展,促进标准与规则创新等方面深化共识、密切合作。同时,真诚邀请更多的跨境电商企业布局河南,共同发展、互利共赢。

  专程前来参加此次大会的山东临沂综合保税区招商二局局长崔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此次是第一次参加这个大会,主要目的就是学习郑州的‘1210’监管模式。临沂综合保税区开关运行三年来,对外贸易数据逐年增加,2019年已经达到十几亿美金。在这个基础上,我们今年要把几大功能搭建起来,其中之一就是跨境电商平台,利用临沂商业之都、物流之都这个优势做好跨境电商产业。我上午听了高峰会上专业人士的推介,发现跨境电商板块需要相当深度的知识面,作为一个新兴产业,需要从政府方面、企业方面、人才方面等加大力度,培育市场,临沂也愿意做郑州模式的复制推广区域,一起发展合作。”

  5月10日下午,中国跨境电子商务50人论坛、跨境电子商务新规则论坛、推动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论坛和数字经济推动丝路电商发展论坛如期举行,众多业界大咖围绕不同主题进行了探讨与交流,共同论道跨境电商的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