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制造业让“智造”提质加速

2019-05-14 15:16:33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刘征宇

【企业-图片】南阳制造业让“智造”提质加速

西泵公司液压装置生产线 封德摄

  4月23日,记者来到位于南阳市的卧龙电气南阳防爆集团新厂区,体量巨大的生产车间如长龙横卧,车间内生产线布置的井然有序,自动绕线机运转行云流水。这个全新的智能厂区内,有构件、金加工、电加工、柔性整机总装喷涂和电机试验五个数字化车间,制造流程系统实现了全面信息化融合,覆盖从订单、设计、生产、供应、交付、产品在线监测的全过程数字化管理,建立了基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的研发制造管理平台,关键设备数控化率达85%以上,大幅度提升了全业务链的工作效率。

  “我们新工厂采用的智能制造技术和生产工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卧龙电气董事长王建乔告诉记者。

  2018年以来,我省重点推动制造业转型进行绿色改造、智能改造、技术改造“三大改造”,而智能改造是重中之重。

  面对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迫切要求,南阳着重推进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重大专项,加快企业智能化、信息化改造,形成高端装备制造为主导的重点产业集群,通过科技引领、产业升级、培育龙头、品牌建设等方式,先进制造业已经成为拉动经济转型发展的骨干力量。

  南阳制造业通过技术创新、项目升级,新老产业“无缝”对接智能制造,一个个智能工厂、智能车间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在南阳纺织集团20万锭高档新型纺纱生产基地,自动化纺织设备和智能流程管控让车间告别了棉絮飞舞、高温高湿的工作环境,万锭纺纱仅用工25人,用工量降低了85%以上;柯丽尔科技公司200米长的医用胶片智能生产线上空无一人,装卸机器人沿着轨道线来回穿梭;淅减集团的汽车配件生产车间内,自动焊接机器人的悬臂精准点焊,生产效率提高至70%以上。

  从实施先进制造业重大专项到“三大改造”,南阳市加速实施企业新旧动能转换。该市重点推进南阳飞龙汽车、金冠电气等33家企业进行“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人”和“企业上云”智能改造,助力龙头企业产品从低端转向高端,形成乐凯华光、柯丽尔胶片、CNE防爆电机等一批享誉国际的知名品牌。

  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积极效果已经显现。2018年,南阳电子信息和装备制造产业生产增速实现两位数增长,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40.9%,以先进制造业为主力军的产业经济已成为南阳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

  “我们将持续推进‘三大改造’,创建2家至3家省级绿色工厂,建设16个智能化车间(工厂),重点实施95个技术改造项目。”南阳市工信委负责人蒋璞表示,2019年,南阳将继续实施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突破口项目,围绕高端装备制造、纺织服装、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等产业确立10个突破口项目,重点培育装备制造、绿色食品、纺织服装三个千亿级产业。围绕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重点发展智能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智能终端、新能源汽车、大数据、软件开发6个新兴产业。推动南阳制造向南阳创造转变、南阳速度向南阳质量转变、南阳产业向南阳品牌转变,南阳市正在全力打造区域性先进制造业中心。(南阳观察记者司 马连竹)

  相关新闻

  去年南阳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3家

  河南日报讯:近日,记者从南阳市2019年全市科技工作会议上获悉,2018年南阳市以市厅合作和创新引领型企业培育两大专题为突破口,全年共争取省重大、重点科技项目126项,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3家,南阳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138家。

  围绕建设中原创新创业活力城,南阳市与省科技厅对接联系,争取项目及资金支持,以南阳市装备制造、光电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为重点,首次组织实施10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科技创新水平高、产业引领作用明显的重大科技专项,为南阳市主导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同时,南阳市对科技创新的政策扶持力度也在逐渐加大,2018年落实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和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普惠政策,共减免所得税总额4.55亿元,其中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3.18亿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所得税减免1.23亿元。(南阳观察记者 吴曼迪 通讯员 曾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