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鲁山县张相公村:生态林业托起群众增收梦

2019-05-16 13:43:2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董健雄

【河南供稿】河南鲁山县张相公村:生态林业托起群众增收梦

张相公村酥梨长势喜人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5月14日,在平顶山市鲁山县梁洼镇张相公村,500多亩的柿树枝繁叶茂,200多亩的柏树郁郁葱葱。在该村上寺组的林果种植基地,石榴、酥梨长势喜人,枣树、杏树争绿竞翠。几位群众浇水、施肥、除草,忙得不亦乐乎。 

  该村文书王泰介绍,这是种植大户张秋生承包的果园。果园种植的梨树都是红香酥、翠玉等品种梨。2018年秋冬季,张秋生聘请技术人员进行了定型修剪。到了2019年春,梨树开花结果格外多,估计今年会有个好收成。 

  “前一段时间我预定了大约2000只鸡、1000只鸭和500只鹅,准备把这些家禽饲养在梨树林,家禽吃青草,粪便当肥料。新鲜的蛋要是一时卖不完,还能做成咸鸭蛋、变蛋,把资源最大化利用起来。”张秋生的妻子说。                                                       

  张相公村位于鲁山县梁洼镇西南角,是梁洼镇贫困村之一,村里基本上都是山坡地,土地贫瘠,荒坡面积大。该村因地制宜,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脱贫攻坚规划,围绕荒山做文章,践行“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理念,大力发展生态林果业,增加群众收入。张相公村的8个自然组,集中连片植树造林,先后种植柿树、板栗、石榴树、酥梨等,仅柿树就达到400余亩,已逐渐形成林业产业基地。             

  村文书王泰介绍,到果树成熟采摘季,种植大户就会聘请贫困户去帮忙,每人每天可获酬金60元,平时浇水、除草、施肥等也都有一定的报酬,使得贫困户增加了收入。  

  据了解,该村林业面积近2000亩,从事林果业农户60多户,他们靠林果业增加了不少收入。                                    

  “近年来,梁洼镇以精准扶贫为抓手,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坚持扶贫开发与生态保护并重,引导群众发展生态林业,让群众切实体会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梁洼镇党政办主任胡江锋说。(文/图 景霄 编辑 万庆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