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香菇出口3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19-05-17 11:21:19  来源:郑州晚报  责编:刘征宇

【中原优品-图片】西峡香菇出口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村民正在采摘香菇

  郑州晚报讯:5月的伏牛山山清水秀,地处豫鄂陕三省交界的西峡县乡村,随处可见香菇大棚。眼下正值香菇生长期,西峡县五里桥镇慈梅寺村民张红祥每天都要去自己的香菇大棚看一看。

  “昨天刚跟香菇加工厂达成协议,这一季香菇又不愁卖了,听说要销往日本、韩国。”张红祥边说边露出朴实的笑容。

  随着河南融入“一带一路”倡议的步伐不断加快,西峡县的香菇勇闯国际大市场。16日,阿里巴巴发布最新消息,搭乘电商快车的西峡香菇,香飘“一带一路”,截至目前,已出口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小小的河南香菇如何搭乘电商快车走向世界?据悉,从去年4月起,阿里巴巴“亩产一千美金”计划落地河南,西峡县香菇系列产品、猕猴桃等特色农产品入驻。

  “亩产一千美金”计划的目的,是利用阿里巴巴的技术、营销、平台、全球化等优势,实现农产品质量的稳定和销售的可持续,从而实现亩产的农产品价值能达到一千美金。

  据统计,截至去年底,西峡香菇已经向俄罗斯、德国、乌克兰、哈萨克斯坦等国拓展,并尝试与非洲国家开展贸易合作,出口范围达30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时,西峡县也稳居全国第一大香菇出口县。

  俄罗斯康德尔公司的贸易代表娜塔丽娅表示,西峡香菇是一种有很高营养价值的天然绿色产品,深受客户青睐,已被俄罗斯民众默认为“免检”产品。

  当地从事香菇加工的杨昆告诉记者,随着“西峡香菇甲天下”的美誉越传越广,公司接到的出口订单也不断增多。“我们公司的香菇产品主要有两种销售渠道:一是在青岛、大连,通过海运运到日本、韩国及东南亚等市场;二是通过郑欧班列运往俄罗斯及欧洲等市场。”杨昆说。

  据悉,按照“公司+基地+标准化+合作社+农户”的生产模式,西峡县每年投入资金2000万元用于香菇标准化技术、服务、管理及奖惩,建立香菇标准化生产基地。香菇也逐渐成为该县群众脱贫致富的特色产业。

  张红祥说,他和妻子承包了7个大棚,每年种植香菇2万袋,年收入在10万元左右。“通过种植香菇,我们在县城买了房、买了车,也供孩子上了大学,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做全世界最好的香菇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西峡县副县长梁志豪说,目前西峡县香菇产量稳定在25万吨左右,农民收入的60%以上来源于香菇产业。在脱贫攻坚中,已有1202户进入食用菌产业链,实现脱贫致富。(记者 邓红超 赵柳影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