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实施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受到国务院表彰

2019-05-20 17:34:5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刘征宇

  昨日,从市残联传来喜讯,在5月16日召开的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上,上蔡县被授予“全国助残先进集体”称号,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等接见受表彰代表,国务院有关领导为获奖集体和个人颁奖。据悉,获评“全国助残先进集体”的,河南省仅有4家单位获此殊荣。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视下,在各县区和各部门的鼎力支持下,我市探索建立了“县级统筹、乡村实施、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模式,走出了一条重度残疾人贫困家庭增收脱贫的新路径。目前,全市已建立97个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入住1870名重度残疾人。前不久,全国政协副主席陈晓光在上蔡专题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称赞上蔡县集中托养这个模式非常好,可以说是“小中心解决了大问题”。2018年2月7日,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张海迪在上蔡县大路李乡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调研时说,“驻马店模式”为全国创造了可复制的经验。5月16日,在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上,国务院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有关领导充分肯定了我市实施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的“驻马店模式”。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张海迪称,我市实施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的“驻马店模式”,具有可持续性、高品质,真温暖,为政府排忧解难,真正实现了托养一人,解脱一家,脱贫一户,温暖一方。

   据了解,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每5年举办一次,是我国给予残疾人事业战线上突出贡献者及集体的最高褒奖。受表彰的上蔡县大路李乡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是我市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的杰出代表。他们的感人事迹展示着向上向善的精神,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本次全国自强模范和助残先进评选和表彰,对于推动我市残疾人事业健康发展,营造浓厚的扶残助残氛围,激发全市残疾人脱贫奔康的内生动力、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目标实现具有重要意义。(来源:天中晚报 驻马店日报记者 张新理 通讯员 刘莹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