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9部门联合行动 减轻中小学生过重学业负担

2019-05-20 09:33:11  来源:郑州晚报  责编:刘征宇

  郑州晚报讯:《河南省中小学生减负措施实施方案》日前发布,省教育厅等九部门将从规范学校办学、校外培训管理、加强督导检查等方面联合行动,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学业负担。

  严禁设立重点班、快慢班、实验班

  严格依照课程方案、课程标准,开齐开足规定课程、规定课时,不得随意提高教学难度和加快教学进度,杜绝“非零起点”教学。

  严禁以任何名义设立重点班、快慢班、实验班,严禁中小学在职教师私自举办培训班,严禁中小学教师“课上不讲课后讲”、诱导或逼迫学生参加校外培训等行为。

  不得布置重复性、惩罚性作业

  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寒假4周、暑假8周,普通高中寒暑假共10周,严禁寒暑假和其他法定节假日,违规补课或上新课。

  科学设计作业内容,提倡分层布置作业,作业难度水平不得超过课标要求,教师不得布置重复性和惩罚性作业,不得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让家长代为评改作业。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书面家庭作业不超过60分钟,初中书面家庭作业不超过90分钟。

  严禁考试出偏题怪题、按分排名分班

  坚决制止随意组织学生参加各种统考、联考等现象。除初中学业水平考试、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外,原则上省辖市不得再组织其他形式的统一考试。不得将竞赛以及竞赛产生的结果作为学校招生入学的依据。

  严禁考试出偏怪考题。考试成绩实行等级评价,严禁单纯以考试分数评价学生,严禁以任何形式、方式公布学生考试成绩,严禁按考试成绩对学生排名、重新分班和编排学生座位。

  校外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30

  校外培训机构杜绝“机械训练”“超标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不良培训行为,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30,不得留作业。语文、数学、英语及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的培训内容、班次名称、招生对象、培训进度、上课时间等要经所在地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备案审核并向社会公布。

  严禁聘用在职中小学教师到培训机构任教,一旦发现,坚决吊销办学许可证,并对教师本人予以严肃处理,情节特别严重的,取消教师资格。

  严禁将培训结果与中小学招生入学挂钩,严禁公布或向中小学校提供培训成绩,严禁对参加培训学生有关升学情况进行宣传,严禁作出提高应试成绩或与升学、考试相关的保证性承诺,严禁组织举办中小学生学科类等级考试、竞赛及排名。违规开展培训,要停业整顿,情节严重的取消办学许可证。

  义务教育阶段原则上不举办竞赛

  严禁市、县级人民政府给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下达升学指标,或片面以升学率评价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不得将升学情况与考核、绩效和奖励等挂钩。

  教育行政部门要强化面向中小学生竞赛活动的日常监管,原则上不得举办面向义务教育阶段的竞赛活动,对未经批准违规举办的活动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公安机关和民政部门要对“离岸社团”“山寨社团”举办以营利为目的的所谓“国际”“全球”“大中华”“河南省”“全省”赛事,坚决予以查处。(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竞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