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欧国际服装论坛举行 专家学者齐聚新密共话发展

2019-05-27 15:43:40  来源:郑州晚报  责编:刘征宇

【经济速递-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亚欧国际服装论坛举行 专家学者齐聚新密共话发展

  郑州晚报讯:作为2019中国(河南)国际大学生时装周活动的亮点活动之一,5月22日上午,2019亚欧国际服装论坛在豫发米兰小镇举行。服装行业专家、院校学者、产业集聚区和企业代表约200人汇聚一堂,围绕产城融合发展的品牌模式、营造制造业创新的生态等话题展开讨论。新密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红伟致辞。河南省服装行业协会会长李刚介绍河南县域经济发展情况。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纺织服装研究院院长、东方设计学研究院院长吴海燕,东华大学艺术学学科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卞向阳分别作主题发言。作为企业家代表,豫发集团董事长王建树在论坛开幕式上发言。

  张红伟指出,本届论坛以“产城融合发展的品牌模式”和“营造制造业创新生态”为主题,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鲜明的时代特征。新密推进实现国家中心城市千亿级服装产业集群建设必须具有长远眼光,集中全球智慧,“本届论坛上各位嘉宾的远见卓识、真知灼见,必将给予深刻的启迪和帮助,新密愿与大家共享发展机遇,努力推动服装产业实现更宽领域、更大规模、更高水平的合作,共同谱写互利共赢的合作发展新篇章”。

  论坛上,吴海燕以《产城融合发展的品牌模式》为主题进行演讲。吴海燕分析说,产城融合是指产业与城市融合发展,以城市为基础承载产业空间和发展产业经济,以产业为保障,驱动城市工信和完善服务配套,达到产业、城市、人之间有活力、持续向上发展的模式。城市没有产业支撑,即使再漂亮也是空城。产业没有城市依托,即便再高端,也只能空转。城市化与产业化要相对匹配,政府要站在未来互联网时代去考虑产城融合新模式。在谈到郑州及新密服装产业未来发展时,她建议,首先要有国际视野,从政治、经济、文化等大格局思考新密服装产业布局。其次,要打造城市文化,让城市历史文化、旅游文化等和行业品牌文化相结合。从顶层设计上,要有城市策划设计,同时还要培养设计人才,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随后,卞向阳就郑州服装产业发展提出真知灼见。他建议可把郑州品牌建设分成四个类型:终端消费品牌、生产企业品牌、时尚传播品牌和产业集聚区品牌。在这四类品牌聚集下,可实现产、城、人一体化,即让居住在城市的人能够安居乐业,结合当地特色资源形成特色产业,结合特色文化打造特色城镇。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李超德认为,郑州正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如何把准城市定位十分重要。他认为,在城市发展中要明确发展模式,在发展模式上要有创新之举。要有政策和制度的创新,把更多优秀人才留在郑州,实现产业经济为基,生态人文筑城。(记者 成燕 薛璐 实习生 李鑫 文/图)

  ■关键词

  产城融合

  指产业与城市融合发展,以城市为基础,承载产业空间和发展产业经济,以产业为保障,驱动城市更新和完善服务配套,进一步提升土地价值,以达到产业、城市、人之间有活力、持续向上发展的模式。

  艺术营商

  以往的商业是借助于终端商业市场,通过招商引资让企业商品进驻。一般认为,营商环境是由管理者主导并实施营造的。但管理者营造什么样的营商环境,与管理者的主观意图和所在社会的客观条件都是密不可分的,也与企业的经营意图和文化影响有重要的关联。因此,企业不仅是被动的选择营商环境,而且其经营活动实际上也是在改变当地的营商环境。

  今天提出的现代“艺术营商”,是指“艺术”以其至高无上的美学态度、设计战略、设计科学、设计服务等标准介入,从城市发展、产业、商业与人群生活方式等营造综合艺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