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汝绣产业园 “绣”出农民工返乡创业新天地

2019-06-03 13:12:34  来源:映象网  责编:刘征宇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汝州:汝绣产业园 “绣”出农民工返乡创业新天地

  映象网汝州讯:“市领导“七下柯桥”开展亲情招商,我们很感动,回来后政府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帮助我们回乡创业。实事证明,回家的感觉,真好!”5月31日,面对记者镜头,闫素云感慨万端。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汝州:汝绣产业园 “绣”出农民工返乡创业新天地

  带头返乡创业,年销售额上亿元

  今年59岁的闫素云,是汝绣农民工返乡创业产业园商会会长、汝州百瑞纺织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绍兴凯文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她18岁开始经商,至今已经在商场摸爬滚打40多年。2007年,闫素云辗转来到浙江柯桥经营机绣厂,2014年当选为浙江柯桥汝州商会会长。

  2014年年底,汝州市实施筑巢引凤,市领导“七下柯桥”开展亲情招商,闫素云很感动。为了准时返乡,她率先行动,冒着大雪将绣花机拆卸装车,运回汝州。在她的带领下,2015年年底,机绣企业顺利返乡,在汝州成立了新公司——百瑞纺织品有限公司。

  “你看现在,园区干干净净的,绿化这么好,南方的老板过来一看,感觉都很佩服。现在,每天都有外地的客户来下单、找厂。汝州,已经影响整个机绣界,外国人都知道。”闫素云说。

  如今,闫素云企业的产品远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销售额上亿元。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汝州:汝绣产业园 “绣”出农民工返乡创业新天地

  开展亲情招商,大批能人回归

  说到汝州的汝绣,可以追溯到汉代。历史上汝州作为古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丝织业非常发达,几乎家家有织机、人人会纺织。在近代,1914年在美国旧金山举办的万国商品博览会上,汝州参展的丝织品畅销海内外。

  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随着沿海纺织产业的发展,很多汝州人发扬敢闯敢拼、吃苦耐劳的精神,到南方打工创业。其中,在浙江绍兴的柯桥镇,集聚有汝州籍电脑机绣企业近300家,从业人员近5万人。

  汝州大力实施“能人回归”工程,“七下柯桥”开展亲情招商,吸引他们回乡创业。

  该市按照城市新区的标准,规划建设了汝绣农民工返乡创业产业园,建设标准化厂房,前三年可以免费使用。此外,还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对返乡发展的机绣企业,全额补贴搬迁费用,每搬迁一条生产线奖励2万元现金,并在税收、水、电、气、物流、子女入学等方面实施一揽子扶持政策,降低创业初期成本,鼓励企业在汝州落地生根、做大做强。

  在汝州市“购买新绣花机补贴”政策的引导下,企业纷纷升级购买新绣花机,增强竞争力。同时建立起扶贫培训就业基地,对18岁至45岁的贫困人口,由财政出资免费培训,优先推荐到产业园上班。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汝州:汝绣产业园 “绣”出农民工返乡创业新天地

  引导拉长产业链条,汝绣焕发新生机

  “汝绣机绣园生产的汝绣产品以前大多出口到迪拜、印度、巴基斯坦等国家。现在,园区引导鼓励拉长产业链条,生产的产品有中式嫁衣、工艺壁画、婚纱礼服、窗帘墙布等,产业链条也从单一的生产加工,延伸到原料采购、仓储物流等。现在,里面一件中式嫁衣售价3000元,产品还供不应求。”闫素云说。

  如今,汝州市汝绣农民工返乡创业产业园已经发展成为集农民工返乡创业、新兴产业培育、转移就业扶贫等功能于一体的返乡创业平台、实体经济发展平台。2017年3月,园区被评为河南省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区。2018年7月,“汝绣”商标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成功注册。目前,园区已入驻160余家机绣企业、1300余条生产线,开发就业岗位2.5万个,产值突破30亿元。在这里,800多位贫困农民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

  不久的将来,汝绣产业园将成为中部地区重要的机绣纺织产业基地、出口基地,让古老的汝绣焕发新的生机。(记者 杨增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