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达113个

2019-06-10 08:59:47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刘征宇

  河南日报讯:6月9日,记者从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目前我省已建立起国家、省、市、县四级非遗名录体系,截至2018年年底,我省拥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2个,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13个、代表性传承人127名,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728个、代表性传承人832名。

  据了解,我省的非遗项目从国家级到省级覆盖了十大种类,包括民间文学类,传统美术类,传统音乐类,传统舞蹈类,传统戏剧类,曲艺类,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类,传统技艺类,传统医药类,民俗类等。而传承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最重要的“活态”载体,他们享有展示技艺、学术研究以及按照师承形式或者其他方式选择、培养传承人等方面的权利;同时,享受人民政府规定的传承人补助费,并可提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建议。

  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说,去年专门认定了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示范展示传习馆80个,将通过带徒授艺,举办培训班、讲座等方式,培养一批非遗人才。未来,将充分发挥非遗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让非遗保护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又讯:6月8日,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及相关机构在广州召开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优秀案例发布会,公布了50个国家级非遗项目优秀保护实践案例名单,河南豫剧、太极拳(陈氏太极拳)、中医正骨疗法(平乐郭氏正骨疗法)等3个项目入选。(记者 温小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