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舞钢:村庄特色文化墙  美丽乡村“急先锋”

2019-07-04 11:16:1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这画画得真好看,就跟印上去的一样,看着让人心里得劲。”夏日炎炎,舞钢市深度贫困村尹集镇康庄村却以其独特的扶贫励志文化墙,吸引了周边县市不少慕名前来观光的游客。“我的中国梦”、“中华美德”、“孝道文化”等一幅幅色彩鲜明、栩栩如生的宣传画,令游客目不暇接、流连忘返。

  以文化人,润物无声。不仅仅是康庄村,穿行于钢城大地的村庄角落,在居民的住宅墙上、在乡村小学的围墙上、在村委会的一角……一幅幅形态鲜活、图文并茂的农村文化墙显得格外醒目,正成为该市一道亮丽的农村风景线。

  近年来,舞钢市把农村墙壁作为宣传先进文化的有效载体,将多种文化元素带入农民的生活中,精心打造图文并茂、群众喜闻乐见的农村“文化墙”。让农民群众由“被动看”变为“主动赏”,做“活”农村文化,育“实”乡风文明,引导群众讲文明、树新风、改陋习。

  以尹集镇康庄村为例,在舞钢市教体局的协调下,20多名优秀教师在康庄、刘先庄两个居住人口较多的自然村,清理街巷、美化墙体。每天下午,村民们收工回来,聚拢在一起观看“墙面”书画家写字作画,就成为了村里的一道别样风景。

  在“文化墙”制作方式上,全市各村结合自身特色,做到“一村一典型,一村一特色”“一墙一风景,一墙一阵地”。特别是在墙体选择上,各村充分利用村庄道路两旁的农户院墙以及乡村文化长廊、文体活动广场等现有资源,取得“低投入、高效益”的良好效果。

  美观生动的墙体画,组成了一道道优美的文化长廊,使村里环境更加整洁优美。广大村民们出门一抬头就能看到励志向上的正能量宣传画,向上、向美的情感油然而生。

  一面文化墙,美了一座村庄。老百姓都说,“文化墙”让农村变美了,美了村容村貌、美了邻里关系、美了村民素质,倡孝道、重家风、促和谐的文明乡风蔚然成风。(文 刘磊 董颜丽 编辑 万庆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