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5月 郑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

2019-07-04 10:08:32  来源:郑州日报  责编:刘征宇

  郑州日报讯:昨日,全市上半年工业经济运行分析暨产业基金项目推进会在郑州召开。今年以来,全市工业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运行,1~5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增速较去年同期加快0.1个百分点,高于全国1.5个百分点。

  多数行业趋势向好。1~5月份,七大主导产业中,铝及铝精深加工、生物及医药、新材料、汽车及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五个产业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同比分别增长12.6%、10.4%、9.2%、9%、8%;36个行业大类中,19个行业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8个行业保持正增长,增长面达78%。

  重点区域发展稳健。1~5月份,全市11个县(市、区)工业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发展态势向好。

  企业培育成效显著。1~5月份,全市66家工业龙头企业增长面为66%。其中明泰铝业产值增长97%,上汽增长77%,比克增长70%;安图生物、海马汽车、郑煤机、润弘制药等企业增速均在15%以上,为全市工业增长做出了较大贡献。并且,动能转换步伐加快,工业投资增长平稳。

  2019年全市546个重大工业项目,总投资3219.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26.3亿元,上半年完成投资398.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48.2%,低于时序进度1.8个百分点。其中,上汽乘用车郑州基地项目二期、比克电池二工厂、宇通国家电动客车工程技术中心项目等167个市级重大项目上半年累计完成投资250.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43.2%。安图生物诊断仪器产业园、三全速冻食品全流程智能制造、新天科技智能工厂项目等379个县区级重大项目上半年累计完成投资147.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9.6%。

  分县区看,高新区、荥阳市、新郑市完成投资额度排名靠前,分别为66.7亿元、55.3亿元和39.5亿元;上街区、高新区完成投资进度排名靠前,分别为101.9%、78.6%。

  据了解,未来我市将推动形成以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基金为核心,以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智能传感、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军民融合,园区等为专项子基金的产业基金体系。目前,智能传感产业基金正在呈批,北京雷动已经落地高新区,比克新能源项目已达成初步意向正在进行尽调,天津云箭小火箭等项目正在洽谈。市工信局积极开展基金项目筛选储备工作,目前共收集基金储备项目39个,融资需求约68亿元,其中装备制造业项目12个。

  下一步,我市将推动出台汽车产业“1+N”政策、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实施意见,落实好制造强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1+N”等政策,推广MO(混合用地)、M1A(新型工业用地)模式。(记者 徐刚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